新闻头条

「化院头条」化院召开教学、学科及博士点建设专题工作研讨会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 2021-07-20    阅读:

为贯彻落实学校四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事业发展之中;为总结学院上半年工作,研讨和布置下半年工作,进一步研讨和明确各项重要工作的任务及分工,7月19日,化院召开教学、学科及博士点建设专题工作研讨会。全体学院党政领导,各学位点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科研团队负责人、学科科研骨干、院团委负责人等,共四十多人与会,会议由李庆忠院长主持。


上午的会议8:30开始。学院党委书记段志国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首先传达了学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张伟的讲话和要求。他说,教学是根本,学科是引领,“强化内涵建设,苦练内功,坚决吹响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号角”是学校党委发出的号召,也是化院全体教职员工全力奋斗的方向。其后,院长李庆忠传达了校长段培永就全面做好暑期各项工作的部署,同时对学院暑期前后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紧接着,崔洪涛教授和刘杰教授主讲,带领大家对化工专业申报博士点的各项条件和准备工作等展开研讨。老师们从学科建设、领军人才、重要成果和奖项、师资构成、教学育人、软硬件现状及经费等各个方面,一条一条地分析、一项一项地讨论,对各项工作以及各方面的差距与困难进行细致分解并落实到人,大家群策群力,会场气氛热烈。最后,在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秀峰教授的带领下,大家分析了化学申报博士点的情况。

下午,会议主要研讨教学工作,由院长助理何涛主讲。他从化学、高分子分别准备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高分子准备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优秀教材建设;冲击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及团队的建设;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和专业技能大赛,打通实践教学各环节,构建科研育人体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师德师风教育,教师实践工作的落实;校友工作;学院及专业教学特色的形成;教学管理的规范,教研室及主任的职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对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规划。与会的老师们尤其是各教研室主任展开了热烈的研讨,逐项找差距、想办法、定计划,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并逐渐形成了相关举措和规划。此后,各教研室主任也依次发言,结合所在专业、本教研室的实际,谈对整整一天会议的感受和对各项工作如何落实的思考。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段志国总结讲话,他说,在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每一个烟大人、化院人必须全力以赴!此时不拼,更待何时?他要求化院的每一个教职员工:必须保持这几年越来越好的奋斗状态,一点也不能松劲儿;要坚决破满破难,不能自足,更不能自满,要坚定团结一致,战胜各种困难的决心;必须自我加压,学院要超额完成学校的任务,个人要超额完成学院的任务,只有这样,事业才能高效率、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再创佳绩、敢于突破的自信和勇气!这一切来自于坚决服从学校党政的领导和规划,紧密围绕和服务学校发展的大局;来自于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兄弟学院的帮助;来自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紧密团结和密切协作和学院党政强有力的领导、规划、服务和管理,来自于全体化院人持之以恒的奋斗和拼搏!

整整一天的工作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充实,在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关键时刻,给化院全体教职员工吹响了申报博士点的号角。学院院长李庆忠最后说,关键时刻,化院的全体党员、业务骨干必须站出来,领任务、挑担子、带头干!人生匆匆,尤其是能干事业的好日子不过几年,我们恰逢学校和学院大发展、上台阶的关键时期,这是我们的荣幸。我们要当仁不让,要不留遗憾地拼命干!只有这样,若干年后,我们才可以骄傲地对年轻教师和学生们说,当年博士点建设的关键时刻,我们团结一心,拼尽了全力,我们为此自豪一生!(胡大鹏)

1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