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化院头条」我院刘珊珊老师的教研论文在化学教育类国际顶级期刊 《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上发表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 2021-07-17    阅读:

近日,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教育类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上发表了题为《Fabricating Flexible Packaging Batteries in General Chemistry Laboratories》的教学研究论文(J. Chem. Educ. 2021, 98, 7, 2471–2475. DOI: 10.1021/acs.jchemed.1c00418),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新进青年教师刘珊珊,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独立完成单位。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本科教学改革工作,支持和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和探索。新进青年教师刘珊珊、冯凯等在李庆忠、何涛和杨昕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学院的“科研反哺教学”理念,注重教学内容与个人科研背景相融合,通过将锂离子电池、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等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的方式,提高教学内容的创新性、前沿性及科学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先后在《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Fabricating Flexible Packaging Batteries in General Chemistry Laboratories,J. Chem. Educ. 2021, 98, 7, 2471–2475,SCI收录)和《化学教育》(中英文版)(KH2PO4多晶原料合成、单晶生长及其性能表征的综合实验设计,已收录,中文核心)等期刊上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其中《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是国际化学界权威性和影响力突出的教育类杂志之一,也是化学教育类仅有的两份SCI期刊之一。据统计,中国(含港澳台)学者平均每年在此期刊发表的论文不超过10篇。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及校级教改课题 (OBE导向下的应化综合实验课程建设,jyxm2020015)等项目的资助。

刘珊珊博士简介:

2009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导师为吴以成院士,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赴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材料所学习交流。2015-2018年就职于大连交通大学,2018年底入职烟台大学加入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教研室,主要讲授“普通化学原理”及“元素无机化学”两门理论课。研究方向为硼酸盐功能晶体材料的生长及其机理研究,在Crystal Growth & DesignCrystEngComm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Journal of Applied Crystallography,Opt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及核心期刊《化学教育》(中英文)发表教改论文各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辽宁省科技厅博士启动基金1项,辽宁省教育厅青年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