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化院头条」《多孔炭质孔道构型及表面极性调控与应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 2021-07-16    阅读:

7月12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郝广平教授于化学馆三楼会议室(化东320)作了题为《多孔炭质孔道构型及表面极性调控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赵玉潮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的徐秀峰教授、崔洪涛教授、吕宏缨教授、朱明远教授、隋竹银教授等老师、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郝广平教授从炭基材料具有结构丰富,孔隙可调,化学稳定性好等突出优点谈起,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围绕炭基功能材料的结构调控及分离应用,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孔结构的调控(孔道尺寸、构型与连通性)及其对气体吸附分离的影响,详细介绍了超亲水炭材料的表面化学精细调变及极性分子富集的原理和策略,并介绍了多孔炭质在吸附分离、催化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工业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

郝教授积极上进、不断深造的求学经历,克服万难、勇攀高峰的科研历程,给在座的年轻老师、研究生、本科生们以很大的启发,激发了大家挖掘潜能、超越自我的热忱。报告后,我院多位教师、研究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郝教授展开了热烈探讨。

此外,郝教授还专门与准备继续深造的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面对面座谈,耐心地就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及疑惑逐一解答,并以他指导的第一位研究生-我院15级化工毕业生为例,鼓励大家要相信自己,扎实努力,奋勇拼搏。

整个报告会后,郝广平教授、贺雷博士等来宾参观了我院“轻烃资源化综合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化工新材料绿色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用催化研究所、材料电化学过程与技术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并与多名教师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

主讲人简介:

郝广平,男,1984年生,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德国洪堡学者(2014)、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6)、辽宁省兴辽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2020)等,为辽宁省低碳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2013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入选洪堡学者、居里学者分别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无机化学系(合作教授:德联邦纳米科学家奖、日本JPSP研究奖获得者Stefan Kaskel教授)、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中心(合作教授: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奖获得者Andre Geim教授)从事相关研究工作。2018年入职大连理工大学先进能源与材料催化团队,从事能源化工分离基础与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工业气体分离、二氧化碳捕集与转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兴辽计划人才项目等。近年来总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Nanotech.,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5篇入选ESI高引论文,1篇被Nature Chemistry亮点评述。论文已被Science、Nature等引用3500余次,h-因子为25,论文单篇最高引用650次,12篇引用超过100次。受邀在国际碳会、德国分子筛年会、美国化学会年会、国内化学化工学术会议等作报告10余次。担任《无机盐工业》青年编委,担任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等20余种国内外权威期刊审稿人。曾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2014)、屈伯川奖学金(2011)、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