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化院头条」化院、学校服务地方办公室与烟台开发区企业洽谈科研合作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 2021-05-17    阅读: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改革部署,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了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在此大背景下,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学校服务地方办公室携手,根据烟台大学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服务地方的工作,近期组织相关人员到烟台开发区希尔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洽谈交流,以期在科研合作、人才引进、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2021年5月13日,烟台大学化院党委书记段志国、烟台大学服务地方办副主任李文佐、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推进服务中心科技人才处处长吴昊、烟台大学化院教授韩亮亮、刘洪亮、副教授冯凯等先后到两个公司参观、洽谈。

上午九点,段书记一行首先来到希尔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希尔德颜俊雄董事长与豆帆总经理代表希尔德公司,对烟大化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希尔德综合部刘海燕部长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及主要的研发产品。希尔德主要从事LED、CCFL荧光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生产制造技术的台资高新技术企业。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近几年希尔德在导电银浆、彩色光刻胶两个领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深入研发。段志国书记对希尔德这样的小、精、尖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详细介绍了烟大化院在本科生就业、人才引进以及科研创新等方面的特点,希望能够与希尔德公司在人才互聘、共同引进,科研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吴昊处长详细介绍了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对企业和研发机构的支持政策。李文佐副主任进一步强调了烟台大学在校企合作方面的具体政策。豆帆总经理补充介绍了希尔德近期在低成本电视显示领域的研发思路,以量子点、钙钛矿等高端前沿新材料为支撑,瞄准mini显示领域,研制从0到1的原创显示材料。另一方面,为破解我国在光刻胶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希尔德公司大胆创新,反其道而行之,在彩色光刻胶的研发生产方面取得了突破,并成功应用于摄像头的CIS透镜。最后,豆帆总经理介绍了希尔德与中科院合肥院在银纳米线透明导电材料方向的合作研发情况,指出“远亲不如近邻”,希望能与烟台大学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入系统的合作。座谈会后,豆帆总经理安排段书记一行参观了希尔德研发大楼。 

上午十点半,段书记一行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泰和新材马千里副总经理热情接待,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马千里详细介绍了泰和新材的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等技术攻关项目。他说,泰和新材是国内第一家从事氨纶研发的企业,是仅次于杜邦公司的氨纶研发、生产的企业。段志国书记对马千里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烟大化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现状和未来规划,希望从本科生企业实践、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成立跨专业团队,培养订单式人才,布局企业导师,共建研究平台,精准开设专业课程,把校企合作落到实处。段志国书记强调了烟台大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反哺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的决心和能力。李文佐副主任指出,要将大学的智力资源与企业的市场把握能力有机结合,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吴昊处长对烟台大学八角湾校区、泰和新材八角湾研究院的规划建设表示热烈欢迎,承诺提供点对点的服务。会后,段书记一行参观了泰和新材的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马千里详细介绍了泰和新材的芳纶产品在民用、军用等领域的市场及应用。 

在两家企业参观交流期间,烟大化院与希尔德的研究人员就导电银浆、透明电极等项目的初步合作交换了意见。与泰和新材在基于对位芳纶的特种分离膜、电池隔膜材料、高强度导电纤维膜等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段志国书记指出要真抓实干,尽快细化合作框架,制定出具体的合作方案。

会后,在烟大开发区校区负责人员陪同下,段书记一行参观了烟大开发区校区,对开发区校区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期项目的概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据悉,烟大开发区科教园区一期项目将于今年5月28日正式开工。

通过此次参观交流,烟大化院的研发人员对校企合作有了更深入、更透彻的理解,对学校、学院的未来规划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大力配合学校服务地方的决策和举措,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明确学院定位,积极投入科研,为烟大的服务地方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和走在前列的强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