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化院头条」“黄金基新型催化剂研制及应用技术研究”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 2021-05-17    阅读:

 

4月26日,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烟台大学首次承担的为期三年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黄金基新型催化剂研制及应用技术研究”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成员由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郝郑平教授、山东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邹恩广、天津理工大学丁轶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郭耘研究员,山东金税通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单玉华和烟台职业学院注册会计师于爱萍组成。山东省科技厅李百东处长主持了验收会议。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副校长李合亮、科技处处长陈义保、科技处副处长曲世金、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李庆忠、项目合作单位中国黄金集团长春黄金研究院烟台贵金属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陈永红院长、项目组主要成员泰山学者祁彩霞教授、安立敦教授及黄金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验收会。烟台市黄金局局长朱战胜、市科技局曲正科长、于秀兴科长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祁彩霞教授的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黄金基新型催化剂研制及应用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且综合绩效评价意见为“优秀”。该项目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发表SCI论文11篇;在新型催化剂研制和新反应体系上进行了5种新型黄金基催化剂的研制,完成了3项小试循环反应,申请了发明专利2项;在产业化研发方面与合作单位一起完成了2公斤级金炭催化剂扩试试验、催化剂中试生产线的设计,建成了30kg/批次的催化剂产业化制备测试平台,试产的金炭催化剂满足产品质量要求。在安徽省兴宙医药食品有限公司完成了1000吨/年葡萄糖酸盐的示范应用试验,所得产品满足食品医药级标准。产业化研发突破了一项关键技术,形成了5项专利(4项授权),形成了两款产品。项目成果圆满完成了任务书约定的各项考核指标。


依托该项目,获批烟台市黄金催化与过程重点实验室,组织了黄金催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促成了中国黄金集团授权长春黄金研究院在烟台市成立长春黄金研究院烟台贵金属研究所有限公司,并与福山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福山区以“葡萄糖酸盐生产用金炭催化剂”技术的放大试验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推广为启动点,计划总投资100-130亿元,建设“国家级贵金属材料产业基地”,这将对福山区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提升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本项目通过验收,标志着烟台大学在产学研融合和服务地方等方面做出了新突破。项目的实施成果,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