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化院头条」化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开发区开展实地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 2021-06-21    阅读:

6月18日上午,围绕“学史崇德”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前往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及正在建设的烟台大学开发区新校区开展现场学习教育。

在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一楼,大家跟随讲解员了解烟台从开埠以来,烟台社会经济重大变迁。烟台开埠后,港口贸易和民族工商业发展起来,其中,以1892年成立张裕酿酒公司、1915年成立的宝时造钟厂(我国第一家机械造钟企业)、东亚罐头公司和1930年成立的程明造锁厂(我国第一家弹子锁厂)为代表,烟台由此成为我国近代公演发祥地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烟台工业发展较快,民族工商业焕发新的生机,张裕葡萄酒、北极星钟表、三环锁、飞轮牌罐头等产品名扬海内外;许多新建的企业平地崛起,冷冻机、合成革等产品享誉四方,烟台逐步形成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工业体系。

1984年烟台开发区成立后,烟台工业重心西移,开发区逐渐成为烟台市“大工业基地”,机械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和汽车、手机、电脑、船舶、装备制造五大产品集群,均被纳入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和产品;市属重点业企业万华集团、张裕集团,分别在开发区建设10平方公里、4平方公里的工业园,迈入发展新时代。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在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二楼,大家了解到开发区自从1984年建区至今,先后编制完成四版总体规划。这些规划兼顾社会效益和城市形象,统筹近期建设与长远发展,为推进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

经济城市化是城市化的根本动力。开发区建区以来,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整体实力不断壮大,产业化升级,为加快城市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建区至今,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0%以上,突破1400亿元,占全市GDP20%。

在展示中心三楼,3D打印技术、大宇重工造船、新能源汽,万华环保新材料等高科技术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近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方便、快捷。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讲解,大家对开发区有了更高的评价。

带着对开发区全新的印象,大家随后驾车去开发区科教园里的正在紧张施工的烟台大学新校区参观。看到工地上正在崛起的大楼,大家对两年后即将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崭新科教园区和新校区,充满期待,对烟台大学的高水平发展,对把化学化工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强院充满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