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 2021-04-11    阅读:

烟台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2012年获批省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同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在内的五个二级硕士点;2014年在山东省全面实行一本招生;2019年获评山东省一流专业;2019年依托本专业的化学一级学科成为烟台大学首个ESI突破全球前1%的学科。

烟台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立足胶东经济圈,面向全国,注重学科交叉、理工结合,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应用化学行业需求为己任;培养能够在化学、化工、生命、材料、能源、环境、药学、医学等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具备良好的实践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专业发展能力、拼搏竞争能力和管理领导能力的化学、化工以及相关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拥有专任教师59人,教授22人、副教授25人,高级职称占比超过79%,博士学位占比超过80%。其中,国家级人才1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外专双百计划专家、烟台市双百计划特聘专家、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各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青年泰山学者2人。

专业拥有优质的专业课程群,《普通化学原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均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其中《物理化学》为省一流课程。“普通化学原理”教研室获批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物理化学学科为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专业与行业龙头企业,烟台显华集团、山东招金集团等,新建了1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拥有山东省化工新材料绿色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黄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专业平台。

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600余名、研究生60余名。三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5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近100%。近三年,考研率均超40%2021年超过50%,大部分考取中科院、985211高校等。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很多已成长为国内外大学、研究所、企事业单位的知名教授、专家学者、企业家、技术骨干、生产管理人员、教师及领导干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