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 2021-04-11    阅读:

烟台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2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辅助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2012年获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硕士学位点。

专业应高分子材料产业发展需求而生,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坚持以国家与地区人才需求为导向,结合烟威地区高分子产业特色,重点培养具有坚实专业基础,能够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经营管理和贸易交流等工作的高素质科研与应用型人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名,教授5名、副教授5名,博士学位占比近90%。专业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锐意进取、业务精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青年学者2名。近年来,专业教学、科研成果突出,2018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获山东省教育厅科研成果二等奖。“皮革与蛋白质科研团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专业拥有化工新材料制造工程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化工新材料绿色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现有高分子材料合成、材料改性加工、结构表征、性能测试等专业仪器价值超过3000万元。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500余名,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国家级奖项、山东省特等奖及金奖等;近五年,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双创大赛中获奖50余项,是烟台大学获得此类奖项最多的专业。学生专业学习基础扎实,科研创新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全面融合,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深造和就业的前景更加广阔。本科生考研率连续多年超过40%,其中70%以上被中科院、985211高校录取。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连续多年就业率接近100%。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高分子材料制备、改性以及高分子材料制品生产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设备设计、组织管理等工作,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多名毕业生已成长为科研、管理骨干和行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