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 2021-06-08    阅读:

97日,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落下帷幕,烟台大学获金奖3项、银奖4项、铜奖8项,3项金奖项目全部入围国赛,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上全国大学生三大综合性赛事之一。竞赛按照普通高校组和职业院校组分开评选,全省普通高校组共有79所普通高校举办校赛,参赛作品共8320件,辐射带动学生参赛数量超过10万,参赛学校、参赛作品、参赛学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全省普通高校参赛作品中,共评选出金奖项目71项,推荐参加国赛项目共45项,其中,烟台大学3项省金项目均获国赛参赛资格。我院“革新‘涂’强——自主研发国际独创汽车革阻燃技术领军者”项目荣获科技创新与未来产业组金奖。

此团队为“革新‘涂’强——自主研发国际独创汽车革阻燃技术领军者”,由段宝荣、王全杰、张婷老师指导,包括五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两名经管专业本科生与一名材料化学研究生。团队依托国家制革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开发出阻燃型核壳涂料—国际独创的改性多肽技术,彻底攻克汽车格阻燃涂料的关键技术难题,打破国外阻燃涂料垄断局面。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4项,包括国外专利五项,团队学生均为主要发明人。

此外,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院由侯立杰老师指导的“青山绿水,百“黏”不遇——绿色环保、高性能汽车内饰胶黏剂”项目荣获省赛银奖。

 

(省“挑战杯”银奖得奖团队合照)

该项目团队成员来自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产品研发及市场调研,全程参与项目的研发与落地。

该团队基于水性聚氨酯胶黏剂(PUD)替代传统PU溶剂型胶黏剂进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针对汽车内饰领域,致力于满足行业的一系列粘合需求,研发出初粘性高、成本低、VOC含量低的水性聚氨酯胶黏剂,并针对生产过程中废水难处理的问题,配套研发出一套废水处理工艺。本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性能达到甚至部分超越国外主流品牌,团队将助力行业环保化,打造中国“智”造的绿色胶黏剂品牌。

在另一项大赛中,暨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杜玉朋老师指导的项目“‘轻’新脱俗——轻烃脱氢解决方案引领者”获省赛银奖。

 

(省“互联网+”银奖得奖团队合照)

该团队成员主要来自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全程参与了该项目产品的研发与推广过程。

目前国内轻烃脱氢市场突出问题在于催化剂与工艺技术被国外技术垄断,专利转让费高昂。为解决上述痛点,基于我院碳四团队多年的石油化工研究基础与工程化经验,本项目团队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YBD-201型脱氢催化剂,以及配套的循环流化床脱氢工艺技术,项目产品在轻烃转化率、烯烃选择性、抗失活时间、催化剂成本、反应器数目,以及专利转让费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

今年,由刘振波,张婷,段玉雪老师指导的“食全食美——助力肉制品中兽药检测发展”团队在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铜奖。

 

“互联网+”省赛铜奖得奖团队合照)

此项目共发表五篇SCI论文,其中一篇以学生为第一作者,20197月,新型填料HLB的合成技术与烟台宏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合同有效期三年,本技术仅该公司用于工业化生产HLB。并于20198月收到企业使用报告,工业合成产率高达29.3%,预计节 约成本25%反馈效果良好。

此外,由管仁贵、张艳、张婷、何涛老师指导的“横扫千菌——室温长效抗菌保鲜袋行业领先者”项目在该比赛中获得铜奖。

 

“互联网+”省赛铜奖得奖团队合照)

此团队项目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认证证书以及其他安全认证证书,完全可以投入市场并使用。

获得专利两项、正在申请专利两项,共发表5篇论文,其中两篇SCI论文,荣获其他技术奖项若干,并与合作公司达成洽谈,进行投资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30日,山东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齐鲁工业大学落下帷幕。由郑耀臣、张婷老师指导,张守鹏、季明航、孟敏、李霞、王焕平、刘梦雪等参与的“环境友好型高效抑制单宁扩散水性木器漆助剂”项目取得了省赛特等奖,并获得参加国赛的资格,实现了我院在该项赛事的重大突破。

我院已决定设立学生科技与实践课程教研室,努力打通学生社会实践、实践课程、实习实训、毕业论文与设计,构建科学育人体系,逐步形成师生全员参与科研、以学术和科研引领教学的师生全面融合的高层次‘三全育人’格局。

 

(山东省第十六届“挑战杯”省赛特等奖得将团队合照)

本届赛事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改革至“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后的首次比赛,赛事章程、竞赛分组及评审标准都发生较大变化。去年10月校赛启动以来,校团委积极组织发动,各学院高度重视,广泛遴选优秀作品。今年7月团中央正式启动比赛,校团委适应赛事新导向,组织校级初审复审、决赛培训、专家指导。受疫情影响,备赛工作面临种种困难,学校高度重视,加强整体设计,提前安排重点项目团队学生返校,充分准备,潜心备战,上下一心,全力冲刺。通过省赛网评,省赛终审决赛首次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学校团委精心组织保障,各学院领导老师靠前指导,各参赛项目团队积极应赛、不舍昼夜,在终审决赛线上答辩中凭借卓越的创新能力、丰富的科研知识、自信的问辩应对,展现了烟大青年的创新风采。下一步,学校团委将继续牢牢把握时间节点,扎实打磨国赛作品,着力提升项目质量,争取在11月份的国赛中赢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