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半实物仿真工厂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 2020-11-19    阅读:


半实物仿真工厂

为满足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的毕业需求,我投资350余万元建立了化工仿真实训中心作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校内实习基地。化学工程与工艺实训中心设立于烟台大学工程实训中心一层,有专职高工进行实验的准备工作。

化工仿真实训中心是结合化学化工学院特色,在烟台大学高水平应用型建设项目的支持下,由烟台大学与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东方仿真)合作共建的虚拟仿真实训项目。该项目以燕山石化年产30万吨煤制甲醇装置为原型,根据教学实际条件按比例缩小,建设了集实训体验、仿真联系、远程培训、移动教学以及课程体系建设与落地应用于一体的化工仿真实训中心。该中心以智慧型半实物仿真工厂为载体,配套建设有煤制甲醇工艺半实物仿真装置、环境监测、化工设备、安全应急演练、危险源辨识等仿真系统。同期还配套了教学组织工具、教学资源等辅助内容,形成了集教学软件、工艺装置硬件、教学资源、教学工具于一体的综合性虚拟仿真教学系统,可满足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工艺认识实习、半实物装置实训等学习内容,同时可满足青年教师师资培训、实习实训课程研发与设计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