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化学硕士(0703)学位点介绍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 2021-06-08    阅读:



1、概况: 

化学学科在20世纪的重大突破和发展,推动了化肥、医药、三大合成、石油化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进入21世纪,与环境、能源、生命、材料等领域相关的高新技术飞速发展,而化学在这些领域处于中心地位。目前,新材料、新能源、新药开发、环境保护、资源利用这些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与国家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的领域,以及新知识、高科技的源头创新等均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化学专业人才。

山东省是化学工业大省。半岛制造业基地、蓝色经济区及黄河三角洲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带来了石油化工、新能源开发、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核电工程、海洋化学、新材料等朝阳产业,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化学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的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主动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对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学位点在理论计算化学、催化化学、无机材料、有机合成、分离分析、先进高分子材料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特色,其中理论计算化学方向在国际上具有一定优势。

 

2、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有一批水平较高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素质好、能力强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了学历层次高、梯队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获博士学位人员2645岁及以下人员15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

 

3、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

本学位点依托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物理化学重点学科、烟台大学十三五化学优势学科,普通化学原理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普通化学原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省级精品课程。

近五年来,承担了4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的研究课题,科研经费充足。此外,学校对化学优势学科每年资助300万元。

实验条件较好,仪器设备较先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完善、机构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较高。

 

4、服务社会与研究生培养特色  

本学位点在有机合成、分离分析、催化化学、先进高分子材料等领域,与省内外企业密切合作,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1有机化学学科点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专利侵权案件提供专业知识咨询。利用在天然产物化学方面的技术优势,与烟台牟平的果蔬种植企业合作开发天然抗菌剂的应用研究。

2分析化学学科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求研究生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研究生主要从事食品、药品检测及分析方法的开发,为本地区食品药品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32011年成立了以烟台大学催化化学学科点、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要依托单位的山东省黄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金催化剂的研究成果促进了烟台地区的黄金资源升值。

42012以来,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点完成了彤程化学(上海)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公司、江西昌宁化学公司委托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已用于企业生产,为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

 

本学位点在分子间相互作用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 

今后,本学位点将进一步强化各研究方向的系统性,着力培育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不断加强可持续发展潜力和学科影响力,力争在5年内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层次化学人才培养基地 


下一条: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