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头条」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10-07点击数:

时间:2020109日(星期五)14:30 地点:化学馆东3楼报告厅

报告一

报告题目:功能化碳纳米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报告人:庄旭明

报告摘要:生物分析与医学诊断技术是全世界持续关注的科技热点。目前,化学与生物、医学分析都亟需更低成本、高效率、快速即时 的分析传感方法。碳基纳米材料技术的引入及发展为构建新型分析平台提供了思路,尤其是在化学、生物分析检测和医学诊断方面,碳基纳米传感装置的独特的空间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能以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等优势有利于快速分析检测。制备和筛选高催化能力、选择性、灵敏性的碳基功能纳米材料,探索其在化学与生物分析平台中的电化学传感机制与机理探讨研究,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和人民的健康及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报告人简介:庄旭明在青岛科技大学分别于 20072010 年获得本科、硕士学位,2013 年于山东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期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毕业后,入职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于2017年获得香江学者人才称号,并在2017-2019年到香港城市 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功能化碳纳米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的相关工作。入职烟台大学以来,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5项,主持参与国家和省基金5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烟台大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报告二

报告题目: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报告人:韩亮亮

报告摘要:有机材料的应用广泛,几乎覆盖了所有研究领域,有机半导体材料/光电材料不同于无机材料,但各有所长,共同推动了照明、显示、光伏以及微电子器件的发展。自从 1986-1987 年美国柯达公司邓青云博士提出三明治结构的有机光伏(OPV)与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以来,基于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呈现白热化,掀起了全球范围的研究热潮。当前,OLED已实现产业化,用于高端显示与照明设备,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TFT)在驱动电路方面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价值,OPV 更是在近几年实现了材料与理论的突破,逐步迈向产业化。本报告将从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的优势、特点出发,介绍其发展历史及研究现状。

报告人简介:韩亮亮于2004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师从李文连研究员。2009-2010年在香港大学支志明院士课题组做 Research Associate 研究,2010 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从事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2020年加入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迄今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曾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