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11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时间:2020-04-11点击数:

【师者说】

 

徐秀峰教授《催化原理》在线观摩课学习心得集锦

近年来我院引进了一大批来自海内外的青年才俊,他们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很强的科研能力。然而,由于缺乏系统的教学理论学习和实践,他们还不能很快胜任大学的课堂教学工作。如何尽可能快地使他们提高教学水平无疑是我院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为此,我院应用化学专业教研室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作用,利用疫情期间的网络直播教学,于331日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在线教学观摩活动。该教研室集体观摩了徐秀峰教授的《催化原理》在线课程。课下,青年教师纷纷对标优秀,查找自己的不足,并且很多青年教师撰写了观摩学习心得。细读品味这些心得体会,可以感受到青年教师们虚心学习、迫切希望提升教学水平的心情,以及对自己教学工作不足之处的清醒认识。为此,本教研室遴选了部分观摩心得,汇集于此,以飨我院广大青年教师,希望对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具有一定的激励和促进作用。

 

 

应化专业教研室

2020.04.08

 

观摩课心得体会(一)

在应化教研室的组织下,我有幸在线观摩了徐老师的《催化基础》课程,徐老师的课行云流水,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观摩课,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己。

1. 精心制作PPT。徐老师的PPT简单明了,重点难点突出。而自己的PPT常多而杂,内容太多、找不到重点。今后,我将学习徐老师,力争PPT做的简单明了。

2. 全力备好每一次课。徐老师讲课旁征博引,多次引用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实现多学科的融合。而自己的课常常是不属于有机化学学科内容的就带过或者不讲,不利于学生对课件内容的理解。应多花时间像徐老师一样,多关注学生的学科基础,更有利于新知识的讲解。

3. 注重平时学科前言的积累,及时更新课件内容。徐老师的课多次讲解催化方向较为热门的知识,如光催化材料、分子筛材料等都涉及到相关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对于自己,应多读相关专业书籍文献扩充自己。也应像徐老师一样,在本科教学中引入学科相关的专业知识,以适应时代发展。

4. 注重语言艺术和师德的培养。徐老师授课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虽是网课,仍然能感受到徐老师的谦逊博学,平易近人。这一点在我看来是最难的一点,不是学就能学来的,应多读书多积累,多向徐老师和身边优秀的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平和业务水平,努力提高自己。

听徐老师的课感触颇深,希望自己能多将精力放在教学上,向徐老师学习,上好每一门课。也感谢徐老师及教研室组织这样的学习活动,使我能认识自己的差距,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应用化学教研室孙立波

 

观摩课心得体会(二)

今天上午10.00聆听了应用化学专业徐秀峰老师线上讲授的《催化基础》课程,有很大的收获和感触。

徐老师的课从催化剂金属d空穴与催化活性的关系开始,循序渐进地解释金属催化剂的催化机理。课堂上,徐老师通过对光解制氢催化剂的研究演变过程进行阐述,对不同时期催化剂的优缺点进行剖析,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催化剂的选择规律和优化方向。这种采用抛出问题,带领同学们分析、解决问题,学习催化剂催化机理的思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本人另一个感受是课程条理清晰、重点明确,老师通过对比讲授铁、铜两种金属的d带空穴不同对反应活性的影响,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之间的相互联系。每个重要知识点都有相应的例子作为支撑,让学习更加的直观,理解更容易。实验数据的加入也让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金属镍表面吸附乙烯分子数目的实验数据对比,让知识点学习更清晰。

更值得我们学习的是课堂中徐老师穿插、引入大量学科前沿知识,例如:以二氧化钛为代表的金属氧化物在光催化剂方面的应用,让同学们在学习课本内容之余,开阔了眼界。

课堂气氛较好,虽然是线上教学的模式,但老师仍积极调动课堂积极性,与同学们互动、提问,通过提问明显感觉到同学们对知识点掌握牢靠、理解准确,也能感受到同学们对课程的热情和对课程的热爱。

本课程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理念,时间支配精准、总体感觉备课充分、内容充实、讲授清晰、逻辑性强、节奏感好,是一堂充实、精彩的在线课程。

 

 

——应用化学教研室刘义

 

观摩课心得体会(三)

通过聆听徐秀峰老师的《催化基础》课程,感觉自己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将听课心得总结如下:

1. 讲授内容深入浅出,善于把复杂的问题讲的透彻易懂;

2. 讲课经验丰富,注重把知识点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使学生更好理解;

3. 讲授行云流水般流畅;

4. 注重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掌握情况;

5. 语速从容适中,不快不慢;

6. 课件逻辑清晰,简明扼要且内容全面,善于总结知识要点;

7. 课堂时间与讲授内容把握精确。

自己在以后的讲课过程中,努力向徐老师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学习,逐渐积累授课经验,寻找差距,不断发现自身的缺点,并逐步完善自己的讲课方式方法。

 

 

——应用化学教研室刘珊珊

 

观摩课心得体会(四)

在应化教研室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教研室于2020331日跟着徐秀峰老师进行了线上教学观摩学习,使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因为是线上教学,跟以往的课堂教学有所不同,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徐老师的讲课效果。徐老师提前25分钟左右就开启了腾讯会议软件,邀请同学们进入,开启上课前的准备,并且于上课前5分钟左右确认同学们对于接收PPT及声音能够处于正常的状态。这些准备工作为能够按时正常上课做好了足够的准备。

在授课过程中,徐老师讲课的语速适中,在讲授每一个知识点的过程中,徐老师都会停留几秒钟的时间,让同学们能够及时跟上讲课的节奏,并且适时地在讲课过程中对所讲授的知识点进行提问,保证了同学们能够集中注意力。

考虑到是线上教学,徐老师在准备PPT的过程中,每页PPT的内容都很清楚,能够很好的避免了大部分学生用手机听课的过程中由于屏幕太小而显得内容太多的问题,我认为这一点特别值得注意和学习。

最值得学习的是,徐老师的授课讲解特别清晰,能以一种学生容易理解的角度来解释比较复杂的问题。比如在讲到分子筛的结构时,徐老师并没有直接对分子筛的复杂结构进行直接讲解,而是从最基本的硅氧四面体入手,逐步深入,并且将硅氧四面体的结构类比于人体的结构来讲解,硅氧四面体在形成分子筛的过程就像多个人手牵手的过程,这能够让分子筛的结构在学生的眼前“活起来”,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在授课的过程中,徐老师能够很好的把握上课的节奏和讲解内容的多少,在课程的最后,预留几分钟,让学生能够及时的反映问题,并及时的解答学生的问题,能够教学相长。

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地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学习,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应用化学教研室刘绍丽



观摩课心得体会(五) 

根据教研室统一安排,集体参加了徐秀峰老师的《催化基础》线上听课活动。在本次的听课学习中,我学到了很多,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有两点对我的启发比较大:

1、徐老师对知识点梳理和展示的逻辑性很强。整堂课下来如高山流水,顺利自然。我观摩的尽管只是徐老师的课程中的一个章节,并且我以前也没有学习过该课程的内容,但也能听懂这一章的前后关系。相比之下,在这一点上,自己做得还很不够,常常出现课堂讲授内容多,但是学生理解接受效果并不理想的状况。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像徐老师那样对知识点进行系统总结和梳理的环节。因此,在知识点的总结和梳理上我会向徐老师学习,多总结多思考,让自己的课程更加的顺畅、有逻辑。

2、徐老师的提问方式比较好。自己之前授课时,只是问学生们“是”或“不是”、“是什么,为什么”,徐老师则问的更为深入“你是怎么理解…”或“你认为某知识点该怎么理解”。我觉的这样的提问对学生的督促效果很强,让他们更深入的思考知识点,这样还加深理解和记忆。所以,这种提问方式是我会在后续教学中效仿学习的。

 

 

——应用化学教研室张震

 

 


 

【学子说】

 

线上直播课感想与建议

疫情当前,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学校授课转战线上。线上直播课形式新颖,操作简单,上课环境也比较安静。在过去近一周的学习中,我的学习情况良好,能够做到认真听讲,按时线上提交作业,对于我个人来说,线上直播课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

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由于APP人多拥挤或者网速的限制,线上授课时,全员无法同时打开摄像头,导致教师对学生的监督不足,这种“键对键”的方式,对学生的自律性要求高,老师可以提高提问频率,学生通过小窗回答,提高学生注意力;线上学习没有教材,希望老师上课前将课本电子版或课件发给我们,方便同学预习和查缺补漏;因为没有黑板,老师或可将鼠标箭头转换成画笔,对重点内容进行标注和拓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无论何时何地,学习不能放松,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自律,等疫情过去,期待重返烟园!

 

 

——化172-3 张文雪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