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头条」我院党政联席会专题讨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

作者:李庆忠、胡大鹏时间:2020-04-14点击数:

 

 

日前,我院党政联席会召开扩大会议,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科研团队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专题讨论、布置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段志国主持。

首先,学院领导请各位教研室主任就一流学科和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教研工作等,交流各自的情况、思考和打算,并给学院出谋划策、提出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然后,副院长李庆忠传达了学校一流专业和课程申报推进会精神,又介绍了学院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的近期和长期规划:专业建设以校地、校企融合为导向,以打造专业特色为抓手;化工和化学要冲击国家一流专业,高分子要入选省一流专业;全力以赴通过化工专业和高分子专业的专业认证,化学要为专业认证做好准备。课程建设方面,至少要申报23门国家一流课程,今年争取建设45门省一流课程,获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3项。接着,他分析了学院教学教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专业特色不明显,教学软件和硬件不足等方面。最后,他重点讲了八方面举措:一多方面调研,找准专业建设方向,培育特色;二在人才聘任合同中加入教学要求,特别是对教改论文和项目的要求;三年度考核改为主要考虑教学业绩;四完善院内职称推荐办法,部分量化打分,充分考虑教学业绩,通过职称这个杠杆调动大家的教学教研积极性和主动性;五鼓励教师外出参加教学和专业认证等培训会议,定期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分享教学经验。特别要邀请一流课程方面的专家,对我院教师进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线上线下混合、线下、线上等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改进、教改课题申报、教改论文撰写等方面的培训;六规范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鼓励以教学团队形式进行教学研究、教改项目申报、教研论文发表;七打造亮点(科普化学、生活中的化学等)课程,积极推进一流课程培育工作;八出台政策激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业及学科竞赛,争取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大赛中有新突破。

会议最后,学院领导和大家一起对化工专业认证、化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分子省一流专业申报、省一流课程等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院一流学科和课程建设、教学教研工作等征求了意见、做出了规划、明确了分工、鼓舞了人心。希望在学校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院能在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学教研等方面再次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