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10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时间:2020-04-10点击数:

【师者说】

 

战“疫”备“研”两不误

和往年的热闹喧嚣不同,2020年的春天,多数人都宅在家里关心着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一场出乎意料的变故,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便有人开始抱怨日复一日的在家无所事事,开始期待上班上学的日子。前段时间,有不少同学跟我反映说在家里学习效率太低了,作为大三的学生,2020年不仅要完成学业,还要备战考研,是考研党们口中“各种忙乱”的一年。在校园里还能有同学们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一起学习,但是对于今年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来说,在家一边线上上课,一边还要孤独备战考研,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如何二者兼顾,顺利渡过这一年呢?在这里呢,给大家分享一些平衡大三学业任务与复习考研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做决定:是否要考研

考研是一个长期艰辛的过程,没有坚定的信念很难最终 “修得圆满”。对于考研的决定,有的人是心血来潮,有的人是盲目跟风。在考研备考初期,首先要明确一个态度:考研的目的是什么。一个人如果明确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如果决定要考研就坚持下去,不要动摇。

(二)大三学业与考研不是对立面

完成大三专业课和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并不矛盾。考研要在保证完成本科学业的基础上进行,本科专业课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认真完成大三专业课为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奠定良好的基础。以大三专业课为主,不急不躁,在有余力的条件下准备考研,这样的备考思路一定没有错。

(三)制定计划,劳逸结合

在家中没有学习氛围,也没有强制的约束,因此考生需要自己营造适合学习的环境。复习时尽量不要让人打扰,不要躺在床上学习;学习的时候尽量不带手机或者将手机关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为自己制订一份详细的作息时间表,尽量把时间细化到分钟,平时要严格执行作息时间表。考生如果自制力不是太强,可以考虑由他人进行监督,例如学习期间将手机交给家人保管。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规律饮食,多锻炼身体,使自己的身体和精神保持在最佳状态。

考研是一场孤独的战斗。在备考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有压力过大而导致的情绪波动,但是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要好好沉淀自己。当阳光败给阴霾,一定会有人为你拨开!

2020年的初春,虽然让人有点沮丧,但我们依然含泪热爱、依旧奋力前行。

 

 

——刘绍丽


 

【学子说】

 

线上学堂的感悟

受疫情影响,线下教学无法开展。自32日起,我院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学校老师热情高涨,任务繁重,在网络教学课堂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院同学积极参与网络授课过程,积极配合任课老师。即使课堂模式转换,也依旧消磨不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班内同学一直保持100%到课率,得到院内老师的认可。

在网络教学直播中,任课老师表现出超乎往常的细心和耐心,实时确认每一个同学的网络情况。在确认自身网络与其他设施正常前提下,才开始网上教学。前后要多出许多工作量。同学们也表现出超乎往常的积极和认真。由于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让老师觉得自己的付出更加值得。正所谓“石以砥焉,化钝为利”,越是条件不如往常,我们化院人越要不畏艰难、困学勉行。

由于网络线上教学难以直接观测同学们的课堂反映,存在一些弊端。课程太多,同学们一天上数小时的网络直播课,造成眼睛不适。建议院内适当删减课程,或者减短课程总时间。

另外有同学反映老师上课进度慢,其主要原因便是老师不清楚同学们对于此知识的掌握程度,于是一再确认,浪费了大量时间。建议老师将网络直播进行适当优化,将教学内容设置为可以回看,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巩固课堂内容。

相信我们会早日战胜疫情,万木逢春,我们也会回到原本熟悉的学堂。

 

 

——化192-2 焦梦薇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