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7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04-01点击数:

【师者说】

 

疫情期间化工制图与CAD在线课堂教学方法与探索

在疫情期间,有效利用线上课堂进行授课是确保“停课不停学”的一项重要措施。本文以化工制图与CAD为例,借助于O-AMAS模式,通过采取课堂与学生互动提问、课堂练习与笔记、问卷调查与反馈等措施,充分调动学生在线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并持续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乃至全球,对社会各个行业造成严重影响。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并且网络教学成为主要教学手段。绝大多数教师和学生是第一次通过网络课堂进行教学和学习,因此,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弥补网络教学短板,结合传统教学方法,采取一系列教学措施以保证教学质量是当前网络教学的重要目标。

基于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本文以化工制图与CAD1章化工制图基本规定为例,介绍基于O-AMAS,即“目标Objectives +激活 Activation +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 +有效测评Assessment +简要总结Summary”模式,并采取相关教学方法,进行在线教学设计如表1所示。

1 化工制图与CAD在线教学方案设计

完成上述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开启腾讯会议,在网络教学中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提升网络教学质量。

一、 确保出勤人数

网络教学虽然在某些方面不具备面对面教学的优势,但是在考勤方面更有优势。通过查看参与到课堂的总人数和名单,通过截屏等方式可以立刻掌握参与课堂学习的人数;并在教学过程中随机再次统计,结合开启摄像头的方法,可以密切关注学生出勤率,如图1所示。

1. 在线课堂出勤记录

二、 课堂随机提问

网络教学中,如果学生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缺乏与老师的互动,就会容易走神导致学习效果差。因此,为了防止学生离开或走神,在教学过程中每间隔10-15分钟设置提问环节。学生回答问题时,既可以采取开始摄像头和音频回答问题的方式,也可以在聊天记录中抢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例如,在讲到轴上开槽尺寸标注时(图2),提问了问题“数字2代表什么意思”,学生积极在聊天记录栏中抢答,截图统计前几位学生回答情况如图3a)所示;又例如,在讲到换热器结构特点时,提问了 “为什么要在换热器上设置膨胀节” 的问题,学生抢答记录如图3b)所示。并将学生课堂抢答问题情况计入课堂成绩,可以大大激发学生参与教学、回答问题的兴趣和热情。

2.轴上开槽尺寸标注

 

3. 在线课堂抢答记录

三、课中做好笔记

为了督促学生身在课堂、心在课堂,并且提高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每间隔一段时间设置适当的课堂小练习,要求学生利用2-3分钟时间进行课堂练习并记录课堂关键知识点,留下认真听课的痕迹,如图4所示。

4. 学生在线课堂笔记

为了进一步严格要求学生做好课堂笔记,防止学生课后抄袭笔记应付检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在课堂中,每间隔10-15分钟或者在关键知识点的位置留2-3分钟给学生记录笔记的时间,这样可把不专心同学的心思及时拉回到课堂中来;二是采取上课结束后立即收取课堂笔记的办法,不给学生课后抄袭笔记的机会,这样可以督促学生在课堂时间时刻保持集中听课的状态,达到监督学生“身在课堂,心在课堂”;三是认真评阅学生的课堂笔记,对于记录课堂知识点全面的同学进行表扬,并将其笔记拍照传到QQ群里供全体同学学习,这样可以鼓励同学形成记笔记的好风气;四是在期末考试时,收取一学期来最好的几本课堂笔记,并结合整个教学大纲,从学生笔记中选取关键知识点加工整理成期末考试题,让学生感到“老师从我的课堂笔记中出考试题”“课堂笔记对于期末考试很重要”,这样可以提升学生记录课堂笔记的成就感和认同感,在学生上下届之间形成口碑,激励下一届的同学更好记笔记,形成良性循环;五是根据所有交课堂笔记的学生核定平时成绩分。采取要求学生记笔记的教学方法以后,可以代替传统的课堂点名,节省下宝贵时间;在实施课堂笔记以来,即使不点名,学生出勤率也非常高,并且期末考试成绩90分以上的比例较高。

四、电子板书助力网络教学

在网络教学中,缺少黑板这个传统教学工具以后,可以充分利用ppt、画图板、word文档等工具制作电子板书,将原本需要在黑板上表达的专业术语、图形、知识点内容通过共享屏幕展示给学生,如图5所示。在检查学生课堂练习时,也可以要求学生开启摄像头展示作业以达到督促学生完成作业的目的。

5. 共享屏幕展示尺寸标注方法

五、在线课堂学习效果问卷调查

为了掌握学生学习效果,开展了对学生学习的问卷调查化工制图与CAD课程学习问卷调查。通过QQ群发放问卷到142名选课同学中,由于这次问卷调查没做强制要求,自愿提交,最后收到60多份问卷回复。回复问卷中,有40多份问卷回复讲授速度适中、对知识点讲解透彻、课堂中随机点名提问、抢答环节、记录课堂笔记都能够督促学生集中精力听课,提升学习效果等,未提出其它问题。另外有十几份问卷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见,主要集中在抢答环节应当优化。反映的问题是:同学参与抢答积极性很高,只在聊天记录中表彰抢答前十名的同学,后面的同学由于网速、手速等原因,虽然参与了课堂抢答,但是由于抢答速度慢等未予以记名表扬,对此表示不公平。还有少数同学要求提前将PPT放到QQ群供提前预习使用。在所有反馈意见中选取了比较典型的6个同学反馈截图如图6所示。

 

6. 线上课堂学校效果反馈部分截图

在今后教学中,将继续对学生反馈的问题及时总结,并及时采取以下措施以提升教学质量。一是对抢答环节进行优化,在每次课后,将所有参与课堂抢答的同学记录分析整理,均计入课堂成绩,以提高广大同学参与抢答的积极性。在最近一次课堂聊天记录整理后,形成了50多页word记录,表明学生参与度非常高;二是按照学生的要求,提前将PPT发到QQ群,便于学生提前预习;三是上课时选取网络好的环境,保证信号质量。在今后还将定期再次进行问卷调查,征求学生对上课的建议并不断改进教学,以使网络授课精益求精。总之,在当前疫情现状下,网络教学成为必不可少的教学方法;也相信,今后网络课堂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在网络教学中,如果能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结合传统教学手段,摸清学生心理,并在教学中植入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兴趣点与课程知识点紧密结合,网络教学同样可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徐坤山


 

【学子说】

 

直播课感想与建议

今天是202041日,随着疫情的发展,患者人数已经大大的减少了,这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这里能看到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国力的强盛。作为学生的我们,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应该积极学习,阅读一些文献丰富自己理论知识,对自己做过的实验进行整理,做好下一步的实验计划。

“小屏幕连着大课堂”,疫情虽然从物理空间上暂时阻断了师生相聚烟园的脚步,但跨越时空的“课堂”并未因此而安静。不知道不觉直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越来越熟悉,同学们已经慢慢进入学习状态。现有以下建议提出:

1、提前十分钟进行签到,课代表进行统计,对迟到的同学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同时老师也应提前10分钟调试设备,到点就可以进入学习状态。

2、对于一些内容上的关键点要增加互动,并且反复强调,不能一句话就说过去了,学生没有记忆点,显得课堂也没有重点,建议让学生懂得打1 不懂得打2,如果大家都是2,建议再重新讲一遍,加深理解。

3、进行分组,通过小组模式督促学习,可以让组长代替老师进行作业的检查,学生有作业会有紧迫感,学习更有动力。

4、网络上课,观察不到学生在干嘛,所以尽量讲话声音大点洪亮点,防止学生打瞌睡。

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老师,让在线课堂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真正实现“教育不停歇,思想不松懈;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

 

 

——化研2019级 刘帅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