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头条」理论结合实验助力高效率锂离子电池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1-04-30点击数:

提高尖晶石相的钛酸锂(LTO)的倍率性能,是推动LTO在锂离子电池中应用的关键所在。近日,化学化工学院与中山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锂离子在LTO中的传输路径进行了理论分析,并与实验进行了模拟比较。计算模拟结果表明,锂离子沿着LTO[110]方向传输所需的能量最低。根据该分析预测,实验定向合成了[110]取向且具有超薄结构的LTO纳米片。该[110]取向的LTO为锂离子在材料中的传输提供了良好的通道,同时二维纳米片结构有效缩短了锂离子沿着[110]方向的传输路径,从而有效提高了锂离子传输动力学,因而表现出优良的高倍率性能与长循环性能。该材料在100oC的高倍率条件下,得到146 mAh g-1的比容量,且经过1500圈的循环后,容量保持率达88%,表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研究成果以“Ultrathin [110]-confined Li4Ti5O12 nanoflakes for high rate lithium storage”为题被国际权威化学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IF = 25)接收(DOI: 10.1002/aenm.202003270)。化学化工学院于雪芳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山大学化学学院童圣富(现金华高等研究院)、中山大学海洋学院吴明娒为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联合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基金的支持。

Figure 1. Diffusion barriers of Li ions in Li4Ti5O12: (a) Structure scheme of Li4Ti5O12, the green, blue, and red spheres represent the Li+, Ti4+, and O2− ions, respectively; Li1 to Li8 illustrate the sites that Li+ ion can occupy during transition. (b) Relative energies as a function of diffusion paths.

于雪芳副教授简介

博士,硕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大学,2014年东京大学博士后出站,并入职烟台大学。研究兴趣主要为计算光化学和光物理过程、材料设计和模拟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IF =16.7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 =8.9Sensors and Actuator B:ChemicalIF =7.1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 =9.0Journal of Chemical Theory and ComputationIF =5.0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高被引论文1篇,单篇最高引用260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