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头条」烟台大学“热血胶东·红色育人”大学生宣讲团之《剿匪英雄杨子荣》宣讲会顺利举行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11-30点击数:

在胶东这片热血翻涌的土地上,诞生和走出了很多深受人们敬仰的英雄。剿匪英雄杨子荣,便是其中的一位,他的一句“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我们做事情就能神通广大”,无不彰显胶东人民的豪情大义。

11月29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胶东红色故事宣讲会《剿匪英雄杨子荣》在烟台大学弘毅厅举行。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可志,烟台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泽光,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秀国,烟台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杜昊,烟台大学团委书记朱兴、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周弘范宇明,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秀波,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段志国,以及各学院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团组织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宣讲会。

烟台大学作为一所由烟台威海人民倾囊相助共同集资创办的大学,学校全体同学有必要学习和传承胶东大地上的优秀文化与传统,尤其是胶东红色革命文化与传统,以此来充实内心、拒绝浮躁、确立方向、鼓舞斗志。为在大学生群体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2019年以来,烟台大学立足丰富的胶东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胶东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广泛发动学生组建起“热血胶东·红色育人”大学生宣讲团。

宣讲团由烟台大学在校生组成;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主办,化学化工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由烟台市文明办、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担任顾问。今年,宣讲团得到了烟台市委的进一步重视,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在烟台大学设立“烟台市党史国史宣教基地”,并由副院长揭牌。

2019年,首场烟台大学“热血胶东、红色育人”师生宣讲会于12月15日在学校弘毅厅举行。首场宣讲会分三个篇章分别讲述了“烟台开埠历史、刘公岛甲午海战和海阳地雷战”的故事。通过丰富的史料展示和生动的临场演绎,真实地还原了胶东热土上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一幕幕气壮山河的壮丽篇章,一位位有血有肉的英雄儿女,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胶东红色故事深入人心。

为继续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烟台大学大学生宣讲团决定继续进行实践活动,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寒假的第二次社会实践活动被迫推迟。本次社会实践围绕“孤胆英雄杨子荣”开展,宣讲团成员在寒假期间就开始查阅人物的相关资料,将纸质版资料扫描成电子资料,在家阅读,收集素材,做好准备工作。正式返校后,于2020年9月12日,由50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第二批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员成功赴烟台牟平参观了杨子荣故居以及杨子荣纪念馆参观学习。

此时,传来了好消息,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对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现突出的优秀单位、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红色育人”大学生社会实践队获评优秀团队。宣讲团成员无不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

随后,宣讲团成员按照去年的运行模式,按照个人特长,分为撰稿组、课件组和宣讲组等,明确各组工作职责,将收集到的近万张照片、超过30G的音频视频资料、还有参考的图书资料十余本等仔细研读,精挑细选,归类整理。期间,实践队成员邀请指导老师组织多次研讨会,一起修改十余次文稿;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制作课件模板,对课件中字号大小、配图筛选和排版布局、文字说明以及背景音乐等反复敲定;宣讲人也分为A、B角,每周训练包括语音语调、形体神态、节奏把控等,各成员均表示收获颇多。

11月29日晚,第二场宣讲会拉开帷幕。宣讲会围绕《剿匪英雄杨子荣》展开,分为“三别故乡”“初显身手”“孤身劝降”“侦查英雄”“智擒匪首”“寻找英雄”六个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鲁娟老师、汤子恒同学、马卫天华同学、李驰同学等饱含深情,配合丰富的图片、视频资料为现场的师生们还原了一位有血有肉、铮铮铁骨的剿匪英雄杨子荣

六个篇章,六段故事,每一段事迹都缓缓走入师生的心中,为他们留下了深刻而又自豪的记忆。宣讲会最后这样讲到:“一个民族,一个人,尤其是当今的青年,应该以什么样的人,作为自己的偶像和榜样?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和处理自己与集体、与人民、与祖国的关系?正是用杨子荣的人生经历和所作所为,尤其是他从一个历经苦难的农民,成长为一名剿匪英雄的光彩绽放的那一年又五个月,还有杨子荣的那句“为人民的利益生死不怕,对付敌人就一定会神通广大”做出了最好的回答!”大家感到振奋的同时,反思过往,纷纷表示要像英雄学习,争做新时代为国为民的英雄。

最后,全体嘉宾、领导、老师们上台与宣讲团师生合影。本次宣讲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宣告结束。今后,烟台大学也将继续充分发挥大学生宣讲团的育人作用,立足于胶东大地,在烟台市及各地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内外专家、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胶东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掘更多的胶东红色故事,将其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有效载体,打造成为学校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