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12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时间:2020-05-10点击数:

【师者说】

 

就业“百日冲刺”,我们一直在行动

未来高等教育按照专业进行招生已成定势。在招生宣传时,许多学生和家庭除了关注考研升学率,更多的是关心毕业后能否能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就业)。目前国内众多高校在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其核心是以产出为导向(OBE),深入学习后不难发现,这个“产出”本质上更多的便是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作为今年我院十二个毕业班的班主任之一,从学生进入大四学年以来,便一直非常关注今年的考研和就业等形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可谓无比严峻。借用白岩松老师的一句话,“对于今年毕业的874万大学毕业生来说,绝对是独特的挑战,前几年总说史上最难毕业季,那跟今年比都不好意思说出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就业是“六稳”“六保”第一要务!因此,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青团中央等6部门于五四青年节假期后第一天就共同启动了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教育部同时发布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升学扩招吸纳行动、充实基层专项计划行动、扩大毕业生参军入伍行动、开拓科研社区医疗基层岗位行动、推进企业稳岗扩就业行动、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行动、持续开展网上就业服务行动、重点帮扶湖北高校毕业生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狠抓责任落实行动等)。

目前,我院团委老师也多次开展就业宣传与经验分享活动,令众多毕业生已经意识到今年就业的严峻形势,但是依然有许多毕业生对于自己应该准备什么、怎么去做,国家与社会层面又有哪些新政策等认识还不够清晰。因此,笔者在观看了六部门当天的直播启动仪式后,总结了以下几点分享给我院毕业生,希望对同学们就业有所帮助,同时“未来已来”,对于现在大三年级的同学也要尽可能提前做好准备:

1)先就业再择业。找一个正经的、可靠的工作岗位先让自己经济上和状态上都稳定下来,不要“一毕业就失业”。

2)明年毕业人数比今年还要多,就业形势可能依然严峻。教育部王辉司长明确表示,明年的毕业生人数肯定会超过2020年。今年就业问题解决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明年的就业形势。

3)即将出台的两年制第二学位政策(具体内容还未颁布)是除了研究生扩招外,令人期待的一项新政策,可能会比同学们选择考研二战的性价比更高。

4)社区管理、养老、健康等是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非常不错的职业选择。

5)新兴职业或岗位也是一种全新选择,如互联网、线上教育、直播等。

6)教师可先上岗再拿教师资格证书。应聘中小学教师的学生可及时关注国家相关政策。

7)网上投简历要注重体现自己符合对方企业的需求,因此简历不能“一份通吃天下”。

8)面试时最重要是诚信,自信不紧张。

9)新疆、甘肃、云南、贵州等7个省区52个贫困县籍贯的毕业生就业有特别的政策照顾。

10)多加关注教育部十大专项行动涉及的具体活动内容,找准自身的政策契合点。

11)生活在国内,一定要关注国内形势、未来大势,紧跟国家政策,不逆行。

12)促就业政策很多,但整体盘子就那么大,早下手,不然一样没机会。

13)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让自己全方面变得更优秀。

就业事关每个家庭切身利益,也事关整个国家和社会稳定大局。疫情的到来给每位毕业生的就业都带来了许多的未知和不确定。而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是面对未来任何不确定形势唯一的法宝!

 

 

——杜玉朋


 

【学子说】

 

谈线上直播教学

今年开学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老师和同学回到学校的计划。为了让我“停课不停学”,老师们踏上了线上直播教学的旅途。每一位老师都尽自己的努力保证线上教学的有效进行,老师们忙碌的身影牢牢的映射在我的脑海中,触动了我的心灵。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促进了教学的有效进行,他们互动的步伐似乎打破了直播教学固有的沉默。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物理老师——梁老师,他年纪大了,对网络教学不太熟悉。但是他依然坚持通过各种方法让同学们有效听课,保证同学们听课的积极性。在课堂上他认真讲解,循序渐进,引导我们一步步前进。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老师都会立即解决和修改。我的英语老师在开课之前就进行了有效的试课,确保了在以后网上教学没有出现问题。老师讲课非常有条理,并且组织签到,保证了同学们的出勤率。高数老师风格幽默,讲课非常有吸引力。元素化学老师就像是我们的姐姐,在讲课过程中经常询问大家合适与否,她讲课就像给我们讲述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故事。分析化学老师讲课经常与我们互动,还在课堂上让同学们回答问题,调动同学们学习的好奇心。

在线上直播教学中,同学们都非常积极,和老师互动很开心。如果在讲课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我们会马上和老师反应。在休息片刻,我们也会和老师聊聊。屏幕无法阻隔真挚的师生情。

当然在直播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问题迎刃而解。我坚信线上直播教学的效果会越来越好,绽放出更璀璨的星光!

 

 

——应191-4 薛鹏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