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4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03-29点击数:

【师者说】

 

化工原理课程教学总结 

化工原理是化学化工学院为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食品工程、食品科学等工科专业开设的一门技术基础课,课程以化工单元操作过程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单元操作所遵循的基本规律,完成这些单元操作所用的典型设备的构造、操作特性、安装与调节以及工艺尺寸的设计计算(设计与选型)。因此化工原理课程与生产实际紧密联系,工程特点明显;包含了工艺、设备、仪表、电气和管道等专业知识,是各方面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化工原理是认识化学、化工生产过程的起点,化工原理是基础理论与化学、化工生产实践之间的桥梁;化工原理是培养化学、化工工程师的摇篮。

由于课程内容的综合性特点以及工程特点,使得化工原理课程在教学中普遍存在难度较大、课程所涵盖的信息量较大、学生课后消化课堂内容所需要时间较多的问题。学生普遍缺乏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要教好这门课程,教师面临的压力也比较大。作为这门课程的主讲教师,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分享以下几点教学经验。

一、课程内容要融入创新思维和创新理念

根据专业定位,化工原理课程探索具备烟台大学特色的化工原理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方案,在教学内容上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化工是山东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烟台万华工业园时强调我们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因此,在课程内容中要融入创新思维和创新理念,课程内容针对山东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不断增加本学科的新设备、新进展、新技术内容,旨在从专业素质和政治思想素质两方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二、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和线上资源,丰富教学内涵

化工原理课程包含了工艺、设备、仪表、电气和管道等专业知识,教学过程学生会感到抽象乏味,为使抽象的课程内容变得丰富多彩,应该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和线上资源,丰富教学内涵。教学过程中通过大量动画和视频的利用,形象的再现化工设备的内部结构、过程机理、物料走向和操作情况等,使抽象模糊的现象变得形象具体,有利于学生对这些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学习效果。由于在线课程包含了更多的设备结构图、工艺流程图、设备运行动画图,使在线课程内容更加灵活多变;内容涵盖面广、信息容纳量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授课可以培养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索和获取知识的能力。从而逐步建立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的教学方法。

三、化工原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进行结合

化工原理理论课程与实验联系紧密,实验、实践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对理论问题的理解。工程观点的建立也依赖于实验训练,因此,理论教学过程中要融入相关的实验内容,特别鼓励学生根据理论课程的知识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讨论,对所用到的实验设备进行评价、对实验的流程与方法进行评价、对所得到的实验数据进行评价、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样有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验内容有机结合、加深理解。

以上是个人教学过程的简单体会,希望广大教师都能不断探索,找到适合我校学生特点的、更能有效发挥学生学习过程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目标的教学方法。

 

 

 

——丁海燕


 

【学子说】

 

直播课堂感想

疫情期间,为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院也组织进行网上授课。经过这段日子的学习,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逐渐熟悉,我的感受如下:

首先是对直播软件的不熟悉,往往导致上课的效率并没有在学校那么高。比如说,每个老师可能会因为课程的不同会选择不同的直播软件,这就需要我们在不同的软件之间来回穿梭转换,有的时候会将这些软件弄混甚至忘记上这门课程需要用哪个软件。其次,对软件的功能不了解。还记得我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找不到签到,又害怕老师给记旷课,在群里截图到处问同学。因为与老师隔着一个屏幕,我们与老师交流起来并不是特别方便,像平常上课,老师会注意到我们听课的表情,有的地方听不懂,老师就会再讲一遍。但是因为在直播间有很多人在,不好意思连麦问老师。或者想在评论区交流发表意见时,消息往往会被刷上去。出现最多的问题就是网络有时会出现卡顿现象,或者跟老师连麦的时候听不到声音或者是声音很卡。

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直播学习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有些课程老师设置了回放,这就方便了我们及时巩固、完善笔记等。当然因为是用电脑或者手机上课,遇到疑难问题,我们也可以随时截屏课后再问老师,不耽误课上听讲,节省了很多时间。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这是锻炼我们自律能力的一个好机会,我们不能因为没有了老师的监督,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我坚信,疫情总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

 

 

——化181-2 刘静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