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3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03-27点击数:

【师者说】

 

三元湖边随想

“燕啼声声唤春来”。昨天下午,闲坐书桌前,一群燕子从窗边飞过,心中有一份莫名的感动:任何事情都阻挡不住季节的变换,亦抵抗不了岁月的车轮。

寒随一夜去,春还五更来。走出家门,已是满眼新绿。三元湖边的柳树已经垂下绿丝绦,随风摇摆,仿佛在等着某人来倾听它的诉说。坐在三元湖旁,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脑海中浮现出初来烟大的青涩模样。回忆着八年来的点滴,数算着自己的收获,也对未来充满希冀。

学生时代,幸运地遇到过几位影响我人生轨迹的好老师,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真心为学生着想,与学生在人格上平等。受他们影响,我一直希望能成为教师,能影响到我的学生。“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是我一直喜欢的一句话,在教学中也在努力践行着这句话。课下我很喜欢与学生通过网络交流,不需要面对面,可以忽略师生的年龄差,少了畏惧,多了信任。我们畅所欲言,始于学习,却不止于学习:理想,人生,未来......侃侃而谈。当我看到学生的成长,收到学生的反馈时,总会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在教学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问题,是身边的其他教师们给予了我巨大的帮助。纸上得来终觉浅,要想把知识真正传递给学生,需要很多的技巧。通过观摩优秀老师们的课堂,尤其是听所在普化教研室各位老师们的课时,我学会了如何将“自己懂”的知识变成使“别人懂”的知识。优秀教师们教给我的不仅仅是教学技巧,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教学态度。一张张布局完美,亮点恰当的课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了追求录课的效果,他们甚至为了一句话,不厌其烦地反复录制。因为在他们心里,作为教师,没有什么比认真对待教学,对待学生更重要。这些老师就像明灯一样,指引并不断提醒着我该如何做。有师如此,感恩终生。

我有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决心,也一直在努力。尽管如此,我深知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工作之初,努力做到了授业解惑,传道却涉及较少。“唤起人实行自我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我希望当我的学生评论我时,不仅仅是说我教给了他们的知识,而是某一句话触动了他的心灵,点燃了他的心灯,能够让他进行反思,促进了他的成长。这将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思绪被游过的一群鱼儿带回现实:季节在不受阻挠地变换,我肯定也会在学习中前进,因为我有做好一名教师的决心。相信几年后,坐在这里,我会比现在收获的更多。

抬头看到湖边的白玉兰开得正盛,不久满校园将是姹紫嫣红的美景。二月绀香,三月桃良,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已经安静太久的校园,很快就可以迎来那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在万物复苏的季节,让青春飞舞!

 

 

——郑玉华


 

【学子说】

 

网络课堂新体验

庚子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各地打响,新冠病毒在全国横行肆虐,传播极快,感染力极强。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传播,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中。这场战“疫”,阻止了我们前往学校的脚步,但是不能阻止我们学习的热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新学期以“在线辅导+实时直播”的形式出现,兼顾了学习知识与疫情防控。

几天的网课生活感悟颇多,相比于小学生们抱怨网课夺走了他们的假期,我看到的更多是同学们更加积极的一面。

网络授课不同于线下的老师随时与同学们互动,本以为会十分无趣,但是却惊奇地发现同学们更愿意与老师交流了,讨论区里不是同学们“无聊”送的“鲜花”、“火箭”,而是紧随老师思路的问题答案,连上课鲜少主动回答问题的同学,也在讨论区发表了自己对问题的思考。互动的增加以及老师的肯定使我们学习的兴趣更加高涨。

还记得上课从五教一路狂奔到综合楼的痛苦,网络直播却解决了这个烦恼,鼠标一点,便从一个课堂进入另一个课堂,课下能自由分配的时间多了,不管是预习下一节课的内容还是巩固上节课知识,甚至只是休息一下大脑,也相比线下更加轻松些。

另外,网络课堂学习群的建立方便了老师上传课上学习资料,同时也方便了同学们随时向老师请教问题。线下的课堂难免会受周围同学的影响,而线上学习的环境则可以让同学们自己决定!

当然,网络授课是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有人讨厌也有人喜欢,但疫情当前,网络课堂确实为一种学习的好办法。

 

 

——化182-3 焦文月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