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专题」“开学第一课”主题“云班会”

作者:陈俊羲时间:2020-03-02点击数:

领导老师齐上阵、家长学生同参与

化院上下合力开好“开学第一课”主题“云班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配合学校新学期全面启动“在线辅助+实时直播”教学,31日前,学院学工组科学有序组织开展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全院各班组织了以“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线上“云班会”。学院主要党政领导、各班导师、全体学生及部分家长共同参与此次云班会

 2        

院党委书记段志国老师在化162-1班参加班会

 

 副院长李庆忠老师在化181-3班参加班会

 

各班以“新学期寄语”为着力点,充分挖掘各班疫情期间涌现的典型事例、体现的精神价值,展开了活泼生动、意义深远的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引导同学们凝聚力量,增强战“疫”的必胜信心;围绕《烟台大学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及《化院师生在线上课明白纸》等文件展开学习讨论,规划学业目标,调整心态,为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截止到31日晚,我院46个本科生班级已经全部召开完云班会

162-1同心战,共克时艰主题云班会

278CFCA4DDCC6AAFF5C148479681A3D7247

党委书记段志国老师、班级导师王慧敏老师、院团委书记张婷老师参加班会

截屏2020-03-01下午10.38.03

8名学生代表从做志愿者、辅导学生网络授课、考研复试准备等方面谈感言

 

其中,化162-1班邀请到学院党委书记段志国老师、班级导师王慧敏老师、院团委书记张婷老师与会。班会上同学们积极发发言,结合疫情防控期间见闻的典型事例,阐述了各自的所思所感,并相互交流了居家隔离期间进行志愿服务、备战考研和积极就业的工作学习经历。在仔细聆听同学们的发言后,段志国书记和同学们交流到:这次疫情是一次生动的的生命教育课,对于生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学们要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与健康;这次疫情也是一次生动的科学教育课,应对疫情除了勇敢与激情,更应该用科学与专业的力量战胜疾病;这次疫情更是一次生动的制度自信教育案例,战胜疫情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有优势。与会的其他几位老师也就同学们学业安排、复试准备及招聘就业等问题进行详解,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为同学们耐心答疑解惑,强调要找准人生方向,认真选择,早做准备。

Cache_1a7b016200a5a5f1.

班级导师陈俊羲主持会议|学生家长代表发言

QQ图片20200229213237

16级鲍庆光、谢昕建考研经验分享

3911ae86a8ff3cde69aaedcfdccead42606219d8052e4910ad931a1d68c8017c1b0cdffd296d319ce0c4c6b136c2f

党员代表徐子昊、团员代表赵薇、普通学生代表张儒分享感人事迹

截屏2020-03-01下午4.15.01

家长受邀与学生一起参加云班会

 

172-3班线上班会由17级辅导员、班级导师陈俊羲老师主持,并邀请到全体学生家长一起参加。会上,班内党员代表、团员代表、大学生代表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疫情期间身边的感人事迹,引导身边同学积极担当作为。期间,考研结束不久的优秀学长进行了考研经验分享。学生家长代表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作为基层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所见所闻,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局势,并倡导当代大学生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同时也肯定了本次班会的举办,希望今后多创造类似机会,将“云班会”和“云家长会”开到一起,加强家校联系,共同促进学生成长进步。 

正在法国访学的班级导师苏婷老师分享海外学习见闻

科技委员董芊汎带领同学们学习化学前沿技术,提高防控意识

 

181-3班围绕“战‘疫’中的化学”展开主题班会,学院副院长李庆忠老师、远在法国访学的导师苏婷老师、院团委书记张婷老师、18级辅导员张成友老师共同参会。班级同学代表围绕医疗产品展开讨论,将此次疫情与化学相结合,以提高大家运用知识防控疫情的能力。李院长就大家的讨论予以点评,并分享了疫情中化学科研攻关的新进展,普及化学防治方法。苏婷老师讲述此时在法国访学的见闻,引导学生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上好“开学第一课”。最后,张婷老师讲解科创相关赛事情况,鼓励大家在扎实学科知识的基础上走出校园,开拓视野,科学高效备赛。

班级导师刘媛媛老师、19级辅导员陈文轩老师参加班会

截屏2020-03-01下午10.55.53

班长黄鹏飞针对期末考试本班的成绩进行分析

 

191-2班积极响应学院号召,邀请班级导师刘媛媛老师、19级辅导员陈文轩老师与会。会上,刘媛媛老师通过讲述疫情期间涌现的典型事迹,强调班级同学要继续做好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减少流动,严格遵守所属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同学们端正思想,树立对战“疫”必胜的决心;倡导大家调整状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预习复习。班长黄鹏飞针对期末考试本班的成绩进行了分析,查缺补漏,并倡导同学们对新学期的线上学习进行了有效规划,确保班上每位同学能“停课不停学”,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新学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这个即将到来的特殊的新学期,我院“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及主题云班会的召开,让同学们树立了直面疫情的勇气、战胜疫情的信心,并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认真思考生命的意义与人生的方向,为未来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