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教学经验座谈会

作者:胡大鹏时间:2019-09-13点击数:

 

“教学是根本!”“要想学风好,先抓好教风!”这是我院一直坚持的教学工作思路。912日,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我院组织教龄20年以上的老教师以及部分优秀青年教师座谈。老师们围绕教学经验分享、以老带新、就业与考研以及为学院教学建言献策等方面畅所欲言。

副院长李庆忠首先代表我院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分析了我院在本科教学等方面的优势和强项,也指出了学院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结合学校关于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的具体要求,与会老师依次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并对当前学院在教学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副院长赵玉潮分享了自己在讲授“物理化学”课程时是如何备课的,与会老师们产生了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表示,只有认真备课,真正花时间、花心思备课,及时调整自己的课件,更新知识体系,让自己学懂弄通,跟上专业发展步伐,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给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适当增加课下作业以及随堂测和期中考试的频次……”针对学生培养,老师们积极建言献策,“在评价体系上,要增加考卷题型的多样性,提高考察内容的综合性,严格考卷评分管理”“在授课内容上,增加与实践相结合的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专业兴趣”“在平衡就业和考研问题上,增强学生就业意识,提升职业技能,打造职业能力模型,不要盲目考研,做到因人而异”“在学生管理工作上,严格规范课堂请假销假制度,杜绝因参加学生活动而旷课的现象。增加导师考核制度,不能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坚持能者上庸者下”。负责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几位老师还就实验仪器及设备的更新、维修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副院长李庆忠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老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令人感动。大家要在教学一线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结合。要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希望大家牢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用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创新体系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