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实习实训教学开启高水平虚拟仿真新阶段

作者:胡大鹏时间:2019-09-06点击数:


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加强实习实训教学力度,一直是我校教学工作的重点。我校投入400多万建设的高水平虚拟仿真大型实训设备近日启用。此项目是我校高水平应用建设项目,以智慧型半实物仿真工厂为载体,配套建设有煤制甲醇工艺半实物仿真装置、环境监测、化工设备、安全应急演练、危险源辨识等仿真系统,同时还配套了教学组织工具、教学资源等辅助内容,形成了集教学软件、工艺装置硬件、教学资源、教学工具于一体的综合性虚拟仿真教学系统。该系统可满足学员理论知识学习、工艺认识实习、半实物装置实训等学习内容,也可满足青年教师师资培训、实习实训课程研发与设计等需求。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省属特色专业、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提升化院青年教师实训课程设计与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近日学校组织化院等青年教师在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举办青年教师师资培训研修班。本次培训研修班遵循“以学员为中心,体验为引领,任务为导向”的培训理念,内容涵盖安全生产教育、工艺认知实习、生产实训操作、事故应急演练等板块,共同实践“做中学、学中做”的培训方案。在整个师资培训过程中,全新的互动式课堂体验、场景化教学,让老师们始终充满学习热情——现场接收任务并分组完成,各组依次展示,互相评价打分,学习劲头十足,各组竞争激烈。老师们不但以学员的身份,亲身体验了安全教育培训、装置场景熟悉、实际生产工艺流程强化、事故应急演练等实际生产内容,而且构建起了针对我校学生特点的实习课程体系及实训课程设计开发系统,进一步提高了老师们指导学生实习的能力以其实习课题的开发能力。

从设备的筹建、采购,到安装、调试,再到教师培训的组织、安排,包括学生的实习实训等工作,化院的王文华、王玮、赵玉潮等老师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今后,以化院为主的老师们将带领相关专业的学生在我校这套大型高水平虚拟仿真实训设备上进行实习。这标志着我校学生实习实训教育开启了新的阶段。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