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化院在超双亲碳材料制备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1-03-25点击数:

界面超浸润调控,已经成为解决众多行业领域技术发展瓶颈的关键科学问题。集超亲水和超亲油于一体的超双亲材料在油/水分离、界面化学反应以及微纳结构制备等方面展现了令人兴奋的发展潜力。然而,超双亲界面材料的制备条件苛刻、过程复杂,极大限制了其宏量制备和实际应用。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与中科院化学所的研究人员意外发现,在廉价的锯末中加入少量疏水离子液体,即可通过简单的一步碳化实现超双亲碳材料的宏量制备。以这种超双亲碳作为载体,可以极大降低液—液两相反应体系的传质阻力,进而增强Pickering乳液催化的反应效率,产物收率提高3倍以上。研究成果以“Hydrophobic Ionic Liquid Tuning Hydrophobic Carbon to Superamphiphilicity for Reducing Diffusion Resistance in Liquid-Liquid Catalysis Systems”为题被国际权威化学期刊Chem(Cell的姊妹刊,IF = 19.7)接受(DOI:10.1016/j.chempr.2021.03.014)。我院刘洪亮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烟台大学为第二通讯单位。

超双亲碳材料的宏量制备及其在Pickering乳液催化方面的应用

 

刘洪亮教授简介

博士,硕士生导师,烟台大学拔尖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21年1月,入职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智能界面材料,柔性导电材料以及多孔分离膜材料。截止目前在Nature,Chem, 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SCI引用3000余次。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hem (IF = 19.7), J. Am. Chem. Soc. (IF = 14.6), Adv. Mater. (IF = 27.4),Adv. Funct. Mater. (IF = 16.8),Nano Energy (IF = 16.6),Mater. Horiz. (IF = 12.3)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受邀撰写英文专著章节2章。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1项,中科院青促会人才计划项目1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