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头条」喜报!我院“红色育人”大学生社会实践队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12-03点击数:

近日,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对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现突出的优秀单位、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红色育人”大学生社会实践队获评优秀团队。

今年暑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团委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工作要求,稳妥部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并通过“云组队”、“云调研”等方式推动实践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校共组建实践团队672支,50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返家乡”、“镜头中的三下乡”等专项行动,共有131支团队入围各类国家级专项实践行动,涌现出众多活动主题突出、组织形式多样、实践成果丰硕的优秀实践团队。

我院“红色育人”大学生社会实践队积极响应号召,以“让大学生成为胶东红色文化的传承人和红色故事的讲述者”为核心思想,讲述胶东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彰显青春担当。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立足胶东大地,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依托社会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奔赴各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调研,精心编排加工整理近万张收集的照片、约10G音频视频资料等。撰稿、PPT制作、配乐、音响与灯光等各组全为化院学生。

2019年12月,在学校举行首场宣讲会,通过丰富的史料展示和生动的临场演绎,真实还原了胶东热土上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受媒体广泛报道。

2020年9月,由化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第二批实践队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杨子荣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地调研学习,为即将推出的人物篇宣讲夯实材料基础,将在其他高校、社区等巡回演讲,也将把宣讲资料等共享到网络平台。

2020年10月,宣讲团走出学校,来到东营联合石化公司进行宣讲活动,获得企业高度赞誉。实践队多次荣获 “金正环保社会实践奖学金”、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奖项等;同时,实践队依托实践成果,撰写的课题《组织“红色育人”大学生宣讲团探索大学生思政教育新途径》,申报了烟台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立项。

化院历年重视社会实践,从2018年开始设立“金正环保”社会实践奖学金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每年,学院都召开宣讲会,学生组队数量多,且结合专业,与学院科研育人体系相承接和融合,实践质量高。

化院历年重视社会实践,从2018年开始设立“金正环保”社会实践奖学金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每年,学院都召开宣讲会,学生组队数量多,且结合专业,与学院科研育人体系相承接和融合,实践质量高。

2019 年学院以“青春心相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济困、扶老、救灾、助残、助学等为工作为重点,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科特点,打造社会实践团队和项目。学院2019年共37个实践团队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员350余人,其中 2 支团队被评为校级重点团队。共入围国家级专项6项,同时,学院与校外企业或单位签署10个社会实践基地。在媒体宣传方面,学院更是再创佳绩,共投稿283篇,其中中青校园3篇。

2020年学院以“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社会实践队42支,310名同学积极参与,包括支教、支农、扶贫等题目类型,签约了3个社会实践基地,共有13支队伍入围国家级专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学院各社会实践队积极进行媒体报道,共投稿70篇,包括国家级1篇,省级43篇,市级2篇,校级24篇,其中在中青校园发布9篇。

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实践育人的方向,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丰富渠道载体,不断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取得更多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在为党育人、服务大局中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