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2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03-23点击数:

【学子说】

 

线上教学的意见与建议

 

(一)意见

1.上课时网络有时候不好,会卡顿。腾讯课堂有时候手机卡或者其他情况点不了举手,开不了麦。老师网络有时不好,麦不清,声音有时候听不清,一卡一卡的,影响听课。部分任课老师没有提早发上课内容和课堂会议号,上课前比较拖。

2.由于形式为网课导致老师找不到讲课的氛围。没有课本、没法打印课件、记笔记难使我们的学习效率不高。通话质量一般、卡顿现象而使老师与学生之间出现屏幕导致的交流障碍,从而导致部分老师讲的过快,没讲透彻,同学没有听懂就过了。

3.不同老师使用软件不同,软件太多易混,手机易卡。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老师讲课很流畅,没有杂音。但是在QQ里面的群课堂上课,有较大的杂音。

4.同学们坐在屏幕前,没有办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学习效果不好,而且一直盯着屏幕看,对于学生的颈椎、眼不好。同学们在上课时在评论区说与老师此时此刻讲的无关的,会分心。小部分的同学仅仅把电脑放在一边,实际上并不听课。 或者有学生后台运行直播课,但偷偷聊起了天甚至打起了游戏。

5.部分老师说话时声音比较小,听不清楚。有的同学回答问题时,连麦噪音大。

6.部分老师不会使用直播平台,导致ppt混乱,同学们不知道老师所云。有时老师共享屏幕后的鼠标无法定位,导致跟不上老师思路。老师无法亲自书写,造成某些知识不理解。

7.课堂氛围不足,有的老师不关注留言区,从而忽略一些同学们存在的问题 。

8.有时候第一节课还没结束,第二节课老师就发链接了,时间稍微有点紧张,会造成下节课没有及时进入学习软件。

9.视频需要消耗很多流量,对于流量不多没有无线网络的同学来说,是个很大问题。

10.对日常生活以及作息上有稍微的影响,在家和在学校有一定的不同,由于家庭成员影响,导致无法做到跟在学校一样每天坚持一样的生活习惯。另外还会受到其他不定因素的影响,比如家里突然有点事情需要帮忙、突然有人来家里做客等等。

11、有些新疆籍同学和山东存在时差,作息与山东不同,会影响学习效率。

 

——化院各学生团支部


(二)建议

1.建议同学们在网络课程中,当课上重点来不及整理时,可以通过截屏的方式便于课下整理。

2.建议每个同学上课前都要自觉检查自己是否静音,不能影响别人。

3.建议安排好课代表,上课之前提醒同学,以免有同学不小心错过上课,减少不必要的错误。

4.建议提前十分钟进行签到,课代表进行统计,对迟到的同学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同时老师也应提前10分钟调试设备,到点就可以进入学习状态。

5.课堂要更加灵活,对于网络不好同学的网上签到与掉线线下证明提前将要求说明。或者老师可以在讨论区提一下,如果同学由于网络原因发现自己没能听到签到或者测试信息的话可以及时和老师沟通,避免因为网络问题导致老师以为同学没在听课。

6.关于网课软件突然变卡顿甚至崩溃的时候,建议老师找一个网络比较好的地方上课,调好麦克风,尽量提高音质。或者老师上课前多准备几个上课软件,以便突发意外状况时及时止损,减少因此而耽误的时间,这也要求大家在听课时看到意外状况时迅速报告,这样就能最大化的保证上课质量。

7.老师按时给学生发送会议号码,并提前测试好设备,防止耽误课上时间;学生务必提前进入课堂,避免给老师带来麻烦,不懂的可以在聊天区域问,但不要涉及其他内容。

8.建议老师对于一些内容上的关键点要增加互动,并且反复强调,不能一句话就说过去了,学生没有记忆点,显得课堂也没有重点,建议让学生懂得打1 不懂得打2,如果大家都是2,建议再重新讲一遍,加深理解。

9.有一部分同学地处偏僻之地,网络基站没有普及,希望学校对这一类学生进行适当的补助。另外部分同学流量不够用,希望校园卡流量能多些,以满足上课需求。

10.老师进行网上授课的软件尽量统一,选用可以回放的软件更便于家庭网络不好的同学的学习。腾讯会议比较方便,推荐多用这个。腾讯课堂有课堂回看功能,便于理解课上不懂得地方。或者选择带有录屏功能的网络平台,学生可以线下重温。

11.学校应该提供老师们关于上网课的信息,比如用什么软件比较流畅、督促老师们适应上网课的那种状态等等,这样就会减少上课前的突发状况。个人觉得,上网课比较枯燥,尤其是早晨第一堂课,比较容易犯困,所以希望老师们可以时常活跃一下网课范围。

12.建议老师进行录播,可以在一些简单的章节采用录播的形式,并且采用倍速,这样可以改善情况。网上讲课抓住要点,尽量缩短授课时间,对眼睛也好,也可锻炼同学们归纳和自学能力。

13.希望老师在提问同学时不要让所有同学都开麦,会造成视频卡顿,而且会产生噪音。      

14.希望老师可以提前告诉大家课程安排及下节课的内容重点,并提前将课件之类资料发至群中让大家可以提前进行学习。希望老师均上传文档和APP或者音频文件,方便学生课前课后预习和复习。

15.建议老师采用不定时点名,以时刻提醒学生认真听讲,也可以适当活跃气氛,提高网上教学的效率。尽量布置一些线上作业,让大家可以检测自己的网课听课效果。线上直播的几乎都是知识点、重难点,严肃而枯燥,老师可以多布置一些线下作业。

16.希望老师讲课及时多问学生的掌握情况,速度可以慢一点,保证大家可以理解。重难点老师可以自己在纸上画一画,然后通过摄像头给学生看。或者建议老师不只是用PPT, 可以用一些能够手写的软件,标注和讲解一些重点内容,也能让学生注意力更加集中。

17.希望老师们上课时多注意同学们的弹幕,可能网络原因会有部分同学无法使用麦克风,可以适当减少课堂的时间。老师及时关注同学们的意见和问题,以免同学们反应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影响学习效率。

18.若有作业老师应有相应固定邮箱来进行作业批改。尽量选择简单提交作业方式,便于学生上交作业。同时希望老师结束后及时把课后作业发到群里。

19.可以进行分组,通过小组模式督促学习,可以让组长代替老师进行作业的检查,学生有作业会有紧迫感,学习更有动力。

20.对于需要电脑操作的上机课希望老师提供相关软件便于提前训练。

21.有一部分同学地处偏僻之地,网络基站没有普及,希望学校对有一部分同学地处偏僻之地、网络基站没有普及的学生进行适当的补助。另外部分同学流量不够用,希望校园卡流量能多些,以满足上课需求。

22.希望学校可以开一些提高大学生实用技能的课程,做好学生的心理防护和健康防护,开学后双休改单休,缩短暑期时间,让同学们和老师进行高效的沉浸式学习。

23.完善校园网络环境,强化教学检查反馈,积极推进网络教研。

 

——化院各学生团支部

 

 

 

【师者说】

 

化院教师对线上教学意见和建议的答复

亲爱的同学们,转眼之间新学期已经过去两个多周了。回首春节之后的这1个多月,有多少家庭遭疫情摧残支离破碎,又有多少身处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不辞辛劳甚至是献出生命!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了新的学期。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满怀工作和学习热情,克服种种困难,把我们的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起来。不少老教师强忍着多年的颈椎、腰椎病痛端坐屏幕前、新疆同学头顶漫天星星开始每天第一堂课,因为所有的人都明白,正是这个多灾的春天让我们的教与学变得格外庄重,不容懈怠!

这个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教学秩序,把网络教学这种尽管名字不陌生,但相信对于很多的老师和学生来说从未体验过的教学手段一下子变成了不二选择。在疫情还非常严峻的二月中下旬,为了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和学院教学工作负责领导冒着危险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网络教学工作。我院广大教师积极认真学习网络直播教学软件,并且成立了网络教学工作群,交流网络教学方法技巧。

然而,由于事发突然、时间紧迫,对于大多数教师,网络教学手段几乎都是从零开始学习。另一方面,从二月中旬以后,全国高校、中学陆续开始了网络教学,这对国家网络通讯系统无疑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上述情况导致在网络教学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主要包括:同学们普遍反映的卡顿现象,由于网络传输不稳定所导致的音频和视频信号传输滞后和紊乱现象,由于教师网络教学经验不足以及网络教学软件限制所导致的声音小、课堂气氛不活跃、缺乏沟通交流以及课前预习和课后布置、批改作业环节存在的问题。

然而让我们感动的是,同学们对于上述问题大都抱着包容和理解的态度。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例如,有的同学建议“在网络课程中,当课上重点来不及整理时,可以通过截屏的方式”记录下来课后再慢慢消化吸收;“建议安排好课代表,上课之前提醒同学,以免有同学不小心错过上课”;“对于一些内容上的关键点要增加互动,并且反复强调”。从这些问题和建议可以看出,尽管遇到种种困难,同学们已然进入到了高度自觉、乐观、认真的学习状态,这让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和感动!作为老师,我们也会恪尽职守,不断改进教学技能和方法,尽量不辜负同学们的期望!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告慰在中华大地上为抗击疫情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谢谢大家!

 

——何涛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