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上下同心、师生合力,学生科创学科竞赛频获佳绩

作者:张婷时间:2019-07-27点击数:

 

继今年春天,学生科技作品获“挑战杯”省特等奖一项、入围一项并有一项进入国赛后;7月24日,化院学生在青岛大学承办的“建行杯”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获银奖两项、铜奖一项;7月25日,在青岛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又获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

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化院精心组织、积极备赛,共有105个项目,500余人参与其中。经过选拔、评比,共有六个项目在校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1项。三个项目选拔参加省赛,最终由刘振波、李振杰、张婷为指导老师,张有志、李心慧、杨雪、王悦、苏梓林、孟敏和姜秋燕为成员的“高性能环保织物固色剂”项目、由张淼为指导老师,洪学壮、刘惠、刘琦、张洁、邰月华、李伟、顾嘉龙和刘歆怡为成员的“苯酐选择加氢制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两个项目获得银奖,由郑耀臣、张婷为指导教师,孟敏、杨雪、张守鹏、陈泽恒等为成员的“防水性木器漆膜変色剤”项目获得铜奖。

获得“互联网+”省赛银奖的“高性能环保织物固色剂”项目,将大众对于安全无毒及功能复合商品的需求作为项目的研发思路,采取了简单,易于操作的方法,进一步地为国内固色剂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苯酐选择加氢制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项目,采用催化加氢技术,形成以催化剂和工艺包为核心的高效、绿色制笨酞技术方案,突破了传统工艺反应条件苛刻、成本高、污染重等技术瓶颈。

转眼另一比赛,今年的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共有34所学校参赛,大赛决出一等奖33名,二等奖49名,三等奖71名。化院由指导老师李庆忠、何涛、焉炳飞带队,四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最终,来自化院应161-1班的宋喆和应161-4班的刘鲁分别摘取了一等奖;应161-1班的徐官兴和应161-2班的邱阳分别取得了三等奖。他们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的良好的学科素质,规范的操作,获得了评委的一直认可。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化院在学生科创工作方面上下同心、师生合力的结果。近几年,学院一直坚持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去学生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重点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和学风建设等;学院成立学生科创学科竞赛领导小组,分管教学、科研的副院长担任组长,并指定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做联络人;学院团委通过院网、qq、微信等为学生搭建各种了解教师科研情况的平台,为学生尽早开始科创创造条件;学院选拔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甚至是教研室主任对学生科技项目等进行精心培育、认真指导和细致打磨;学院正在修订文件,对指导学生科创学科竞赛等的教师将给予重奖;备赛期间,学院指派分管副院长密切关注项目进展,积极协调解决场地、资金、对外交流等问题。此外,学院还通过新生开学典礼、奖学金设立科创奖项、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立项、举办学术科创沙龙及讲座等为广大学生展示往届学生科创竞赛优秀作品,并邀请参赛学生跟大家分享比赛心得,鼓励更多学生关注参与科创。学院团委还将学生参与科创等情况作为评定各专业团总支及各团支部工作的重要指标。学院坚持以上多措并举,只为努力营造良好的学生科创学科竞赛氛围,将“用科研提升学习和教学层次”的观念融入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全过程,营造上下同心、师生合力的学生科创工作氛围。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