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仿生多尺度纳米纤维功能材料

作者:冯咏梅时间:2018-09-03点击数:

讲座主题:仿生多尺度纳米纤维功能材料

专家姓名:赵勇

工作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讲座时间:2018914日下午14:30

讲座地点:化学馆东32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内容摘要:

一维微纳米纤维材料如纳米纤维、纳米管等的制备及应用是近年来研究的一个热点,我们采用静电纺丝法制备了一系列仿生多尺度纳米纤维功能材料。通过设计多流体纺丝装置,结合微相分离造孔、乳液造孔等方法,构筑了具有不同直径和不同表面和内部多级孔结构的纳米纤维材料,进一步结合表面接枝、共混掺杂等手段,可以进一步调节纳米纤维的多级结构及对不同种类液体的可调浸润性。这些膜材料被成功用于多相液体分离等,表明这一类纳米纤维膜材料在水处理及资源回收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通过多尺度结构的构建,纳米纤维材料在高效催化方面也表现出良好的效果。


主讲人介绍:

赵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6-2000烟台大学应用化学系;2002-2007中科院化学所获博士学位(导师:江雷院士);2007-2011中科院化学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1至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教授;2016-2017获国家留学基金委“未来科学家”项目资助赴哈佛大学访问(合作教授:David A Weitz,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及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三院院士)。

2011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支持,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支持,2015年获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支持。

主要研究方向:仿生多尺度微纳米纤维材料在环境、催化等领域的应用。在Nature, Nature Com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Small, NPG Asia Mater., Adv. Healthcare Mater.等国际期刊发表八十余篇学术论文,引用超过4500次,H- index = 30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