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综合评价优秀教师经验谈

作者:<a href='mailto:'>化学化工学院</a>时间:2016-05-23点击数:

按:根据《烟台大学评教工作实施办法(修订)》补充规定,对教学综合评价优秀的教师经验应推广交流,影响和感染更多的教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尚的情怀、更加努力的工作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院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综合评价优秀的教师有五位,他们是李桂芝、丁海燕、姜雪梅、王萍和王丽,他们分属于我院无机、分析、有机及化工原理四个教研室,所教授的课程既有校公共基础课,也有专业基础课。几位教师从不同侧面总结了他们的教学经验,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对教师职业的认可、对学生的热爱,对工作态度的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现全文转发五位教师的经验心得,希望广大教职工以他们为榜样,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优秀教师心得

有机化学教研室李桂芝

我是烟台大学一直在教学一线担任“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有机波谱分析”等课程的主讲老师。20年的教学实践使我懂得:一个优秀教师始终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并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所以,“上好每一节课” 、“为学生的梦想创新”、 “做学生的好朋友” 成为我的为师准则和最大快乐。

  在课堂上,我努力做到言辞活泼,平易近人,学生这样评价:“李老师讲课认真,清晰,重点突出,在教授课本知识的同时给我们讲一些其他相关的知识。”“我上年一个半年没有弄懂的问题您一两分钟就搞定了,佩服!为有这样的老师感到荣幸!”“老师用饱满的热情奉献在教学中,讲课生动有趣,条理清晰,充满激情又不乏幽默,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与尊敬!”(学生原话,只字未改)还能有什么奖励比得上学生的认可和好评呢?

我认为,真正的好老师一定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能够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我以自己的切身行动,让即将投身工作岗位的学生们明白,对于自己的职业,只有投入其中,乐在其中,才能有所成就。我们对于学生不乏爱国主义教育,但是具体到实际行动中怎样才是爱国呢?我的理解是每个人都努力做到爱岗敬业就是真正的爱国。

作为一名教师,要有象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学生、对学生负责、做学生的好朋友的思想和行动,才会赢得学生的尊重。

 

如何备好每堂课

无机化学教研室  姜雪梅

不知不觉中,紧张而忙碌的一个学期又过去了,尽管累,但很充实、很快乐!现就备课这一环节谈谈自己的体会,请大家批评指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备课主要包括以下六备:

1、备知识。通过阅读相关教材与期刊杂志、浏览网络教学资源等,对所讲授内容的深度、广度、重点、难点了如指掌,真正把教材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做到心中有书。只有这样,才能全面驾御相关专业知识,对不同专业的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安排,从而有的放矢、得心应手地组织教学。

2、备学生。备课时,要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基础学生情况,有选择地安排课堂教学的内容与侧重点:对高中与大学知识有交叉的章节,如热力学、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电解质溶液、原子结构、分子结构等,找出适合的切入点,以旧引新,讲新复旧;同时又要考虑到多数学生的接受能力,处理好宽与窄、深与浅、快与慢、多与少、难与易的关系,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学有所得。

3、备教法。虽说教无定法,备课时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不同、教学对象的差异以及课时的长短来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哪些内容需要精讲,哪些需要实践和训练,何时启发及如何启发等,都要在备课的过程中精心设计,巧做安排,形成有助于师生互动的良好课堂秩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备语言。教学是一门语言艺术,一堂课:如何开场与结尾,相关联的问题如何过渡,如何将问题讲透彻,如何启发学生等等,在备课时必须对课堂语言有充分的准备,课堂语言应做到条理清楚、用词准确、言简意赅、生动形象、抑扬顿挫,并把握好语速和节奏,使学生有一定的消化、理解时间。

5、备课前课。在上述四备的基础上,在每节课之前,对授课内容、讲授方法、拟提问题及如何衔接等进行虚拟,即过电影。如此进一步对前面的四备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从而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更加胸有成竹、游刃有余。

6、备课后课。每堂课结束后,依据自己对课堂情况的感受,认真总结课堂教学的得失,趁热打铁地对教学内容及教法进行反思,如教学内容是否合理、教法是否恰当、教学效果如何等,并据此对教案或课件进行及时的修改或调整,对以后教学做出必要的标记或提示,从而保证常教常新、常教常提高。

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人格的塑造者,自己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三十多年教学生涯我一直在努力着,今后还会继续努力着。

 

我的一点教学体

无机化学教研室 王 萍

《无机化学》是我校十几个专业大一新生的一门基础课,由于其内容深、广、杂,学生学习时比较吃力。怎样帮助学生学好这门课程,我认为应主要做好如下几个环节。

一、课前充分备课

1、对本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材及一切教学必需材料要做到“懂、透” 懂:懂得每个概念和每条基本理论及其来龙去脉。

透:在“懂”的基础上弄清重点、难点;学习本门课程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在把握知识结构的同时,弄清影响整体内容的关键点;清楚所教学科与相邻学科的关系和联系。

2、精心设计PPT课件

以不同颜色展示不同内容;且语言尽可能精练,逐字出现,这样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能使学生更容易看懂内容。坚决避免大段文字同时出现。

二、课堂精讲、精练

课堂是传播知识的主阵地,要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必须充分利用课堂上的45分钟,精讲精练。

精讲:在全面、系统“吃透”教材的基础上,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地讲透每堂课的精髓,突出重点、分清主次,特别是教学重点和难点一致的知识内容,要下功夫、花气力解决。如在讲解关于化学平衡常数的计算时,重点强调平衡常数的特点及起始浓度、反应浓度、平衡浓度的关系;在介绍摩尔的相关计算时,强调摩尔的“桥梁”作用及围绕这个“桥梁”进行的相关计算。

精练:在精讲的基础上,根据章节的教学目标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例题,从解题思路着眼,从解题方法入手,引导学生认真分析题意,弄清要求和条件,找出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抓住解题关键,强调解题的注意事项,使学生从解题思路、方法和规范要求等方面受到启发。在此过程中,既要注意“一题多解”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又要注意“多题一解”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应变能力。

三、课后引导学生小结

条理清楚、简单易记的小结可以帮助学生理清脉络,把握规律,从多而杂的内容中抓住核心要领,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关于溶液pH值的计算,由于情况复杂、公式繁多,学生计算时常常张冠李戴,错误频出,因此在介绍这部分内容后,引导学生将溶液分为单一溶液和混合溶液,并将混合溶液分为等量反应和过量反应两种情况,分别归纳出各计算公式,可大大降低学生出错的几率,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重视信息反馈,及时调整教学

课堂教学中,通过对学生面部表情的观察、课堂提问、课后作业的批改、考试试卷的批阅等都能得到很多反馈的学习信息。通过反馈的信息,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据此调整教学活动,使教学过程处于最佳状态,达到以学促教,教学相长,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教学心得

化工原理教研室 丁海燕

作为一名从教20多年的老教师,深感教书育人职责的重要性,教师不仅要将学科最前沿的知识介绍给学生,同时教师更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的职责崇高而沉重。

近几年来,作为主讲教师,先后给生物工程、食品工程、高分子材料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的学生讲授化工原理课程。作为化工原理课程的主讲教师,深知化工原理课程的重要性,该课程是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化工、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工科专业重要的专业技术基础课,该课程与生产实际联系密切,实践性强,课程所涉及的理论及计算方法与实验研究紧密相连。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单元操作和设备选择的能力、工程设计能力、操作和调节生产过程的能力、过程开发及科学研究能力。这门课程概念众多,工程性强,与实际生产联系紧密,学生理解困难,学生要学好更不容易,因此为了讲好这门课程,在备课阶段就根据学生的专业要求明确化工原理课程与学生的专业、将来从事的工作、考研要求之间的关系,针对本专业的学生明确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特别注重教学过程中学生要重点学会哪些内容?要学会怎样的分析问题的方法?教学过程中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工程观念和工程意识?怎样才能将复杂的工程观念与课程内容联系起来?

要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必须把好教学环节的每一关。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认真准备每一堂课,几年来每年授课都坚持更新教学内容,使教学课件常用常新;同时精心设计教学课件,充分利用各种视频、音频、设备模型等资料,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使教学过程形象生动,较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在讲课内容上,坚持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尽可能将工厂的实际生产与理论课程相结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注意突出重点、讲清难点;不仅熟练掌握教学内容,更要深入浅出、化难为易,变艰涩为通俗,变抽象为具体,使学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同时要掌握好教学节奏,注重授课方法,多进行启发式教学,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的积极性。

化工原理课程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学科,化工原理实验是学习掌握和运用这门课程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它与理论教学、课程设计等教学环节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因此化工原理实验在化工原理的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注重引导学生将化工原理实验知识与化工原理理论课程联系起来,通过实验知识的学习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将化工原理与化工课程设计联系起来,引导学生将工程与工艺结合、科研技能训练与独立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相结合,培养工科专业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一个人要做好工作不仅需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作为教师,要教学生更要爱学生。爱心不是教育的全部,却是教育的前提,教师面对的是复杂,鲜活的生命个体,需要用耐心和细心,让学生体会亲其师而信其道。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要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善于欣赏并发现学生的优点,努力挖掘不同学生的闪光点。因此为了了解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和要求,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认真听取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和要求,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正确引导,耐心解答。鼓励学生珍惜大学时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为一名教师,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修养、道德修养和艺术修养,只有教师自己充分掌握足够的各方面的知识,才有可能把它传授给学生,并转化为学生的精神财富。因此教师在教学的同时要注重自身各方面素质的提高,才能才能吸引学生,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教学心得

分析化学教研室 王丽

从事教学工作已有十二年了,看着学生一届一届的来一届一届的离去,感触颇深。本人一直担任《分析化学》和《工业分析》的教学任务,对课程教学也总结出了一些规律。

一、课程准备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每次上课前我都会认真备课,查看不同版本的教材,对每一个知识点尽量准备更多的内容,总结出比较全面的知识点传授给学生,同时根据时代发展每年都会及时补充更新我的教案。

二、课堂气氛

注重课堂气氛的调节,我所讲授的课程理论较多,比较枯燥,所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显得非常重要,在教学过程中尽量使用较为幽默的语言来调节课堂气氛,并且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和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这样就能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学生也更愿意互动交流。

三、课程教学

《分析化学》是面对大一新生的基础课程,而《工业分析》是大三学生的专业课程,由于授课对象的不同,我对这两门课程的授课侧重点也不一样,采用的教学方法也不同。

分析化学的课堂教学当中,主要侧重基础知识的掌握。为了便于学生理解,在课堂理论讲解时,将这些知识点与同学做过的分析化学实验紧密联系起来,这样学生印象深刻,掌握起来就比较容易。分析化学中的公式比较多,有的比较复杂,同学记忆起来比较困难,我便领着同学一起寻找其中的规律,化繁为简,使得这些公式能轻轻松松就被记住。

而工业分析这门课主要涉及的是工业分析的方法及其原理,确实比较枯燥,为了使同学感兴趣,同时针对大三学生,应该扩充他们的知识面,所以在课堂讲解过程中,插入一些与知识点相关的具体事例,这些事例都是近几年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真实事件,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来解读这些事件,同学们非常感兴趣,上课的积极性也就调动起来了。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