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9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04-06点击数:

【师者说】

 

疫情环境下“雨课堂”在《无机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无机化学实验》课程为我校相关专业第一门化学实验必修课,服务于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海洋学院、环材学院和土木学院近20个专业,每年参与学生逾两千人,在四大化学实验的教学中作用尤为重要。在疫情当前学生不能返校复课的背景下,针对实验教学更侧重于实验过程基本操作技能训练的特殊性,利用“雨课堂”可以基本保证《无机化学实验》课程有序、有效如期顺利进行,做到实验课程也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在教学准备阶段,我们组织实验授课教师通过qq群集体备课,集思广益讨论新背景下实验授课的教学方案,根据实验课程教学计划,结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丰富和拓展实验课程教学内容,重新编写“雨课堂”ppt教案,设计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思考题,对典型操作老师反复演练并摄制录像。通过“雨课堂”将带有视频、思考题、语音等丰富教学资源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学生通过微信“雨课堂”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课前预习,完成实验相关思考题。利用“雨课堂”课程管理界面的完成情况统计数据可以适时监测选课学生对学习资料预习的完成度,并可直观掌握每一位学生观看视频资料的具体时间及思考题的答题情况,从而清楚了解每位学生的预习情况,有效地监控和督促学生的课前预习环节。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我们通过老师真实实验操作与学生虚拟实验操作相结合,实现虚实互补。首先,引导学生观看老师典型操作及实验过程直播,让学生获得更加清晰的教学信息,更容易掌握实验流程和操作中的细节,教师适时点拨操作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并围绕实验过程关键问题及注意事项展开讨论,还可以增加实时答题和弹幕互动,偶尔发点小红包,奖励作答正确又快速的学生,使实验课堂师生互动更加多样化。其次,充分利用化学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让学生网络模拟实验过程,体验身临其境的实验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反复训练规范实验操作,有效解决学生在家无法做实验的难题,成功实现实验课程在线教学,确保学生在特殊时期高质量完成实验课学习。

在实验结束后,我们要求每位学生在“雨课堂”上递交实验报告,通过对实验的归纳、总结、讨论、拓展与点评,使知识得到进一步升华,引领学生对本次实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理解。

此外,“雨课堂”还提供了一套覆盖学生学习全过程的完整数据分析统计系统,将其融入实验考核中,学生实验成绩的综合评定也会有理有据,更加科学合理。

今后,我们教研室将进一步通过多元化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实验教学,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的开放性、普适性,拓展实验教学在特殊环境下的教学形式,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

 

 

——姜雪梅


 

【学子说】

 

直播课感想与建议

作为一名刚上研究生的研一新生来说,经历过考研复习的网课学习,对网络授课并不陌生,不过这次轮到自己老师网上授课,也是另一种风情。我也已经上过多堂课,对于直播课有很多感触,很多老师都是第一次直播上课,我有以下一些看法。

首先,网上授课这个方式很新颖、很便利,用了新软件,让学生能够及时的学到知识,而且网课软件有聊天功能,学生可以及时和老师沟通互动。但是也有很多不足,例如老师无法及时关注学生的动态,缺少课堂氛围,老师除了讲课,很少能像现实生活中那样随机应变、拓展课外知识,也无法根据学生神情判断学生接受程度以及是否能听懂,以及缺少书本教材,学生有跟不上的可能。除此之外,在家学习也有很多干扰,例如家里有宠物,或者家中有长辈还未上班,容易造成学生分心等问题。

针对以上几种问题,我认为老师上课时可以丰富以下课堂内容,不要仅仅局限于PPT上播放的内容;其次,可适当与学生互动,充分利用聊天功能,提高课堂效率;安排好课代表,上课之前提醒同学,以免有同学不小心错过上课,减少不必要的错误;此外,可以找一些名师讲课小视频,提高学生的兴趣,活跃课堂氛围,上课前把课堂要讲的PPT发给大家,以便让学生更好的了解课堂内容,准备问题等。

网上授课有利有弊,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家防疫期间坚持学习是很有必要的。

 

 

——化研2019级 曹晓雪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