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8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04-05点击数:

【师者说】

 

物理化学学习小技巧

物理化学如何从爱做题,会做题到会考试,要坚持“会做的题一定要做对”的原则,为此建议在平时更是在考试中努力做到下面几点:

1、完整地记忆基本概念和公式

政治你背了90%,也许能得90分,但物化公式你哪怕记了99%,但也可能只能得零分。物化学习中问题最严重的是基本概念、公式记忆的不完整性,阿雷尼乌斯公式微分式很复杂,若记忆错误一个符号结果就是完全错误,物化考试中这种情况数不胜数。又如物化中等压过程用的公式较多,等压过程是系统始态、终态的压力等于环境的压力,若只理解为系统始态、终态压力相等,却没有考虑环境的压力,导致须在等压条件下使用的公式的错误利用。学物化不能有差不多的心理,差不多就是差大了!

2、养成分段计算的好习惯

用较长的公式解题时,把数据全部带到总式中,某一环节错就全错,导致会做的题做错的不良结果。一个复杂计算你只要分段计算就很容易算对,也就是在大算式中某些量拿出来单独计算,然后带入总式子中,解题正确率会大大提高,而且分段计算也容易得步骤分,考试中别有一口吃大的贪心,走一步得小分,步步小分得满分才能打胜仗。

3、单位换算

物化考试中单位换算的错导致失分是特别惋惜。在电导测定的应用中,mol/m^3mol/dm^3 之间的换算经常出错,物化中需要单位换算的公式有很多,单位换算只要仔细认真做对是很容易的。

4、多记些常见的物理量

物化中水的有关计算最多,水的蒸发热,标准生成焓,标准生成吉布斯自由能、凝固点降低常数,三相点,表面张力,有关标准电动势等是常见的物理量,大致记一下这些数特别受益,因为在考试中让计算有关水的什么量,如果这个量因平时你记住了有个印象,正好也算出来了,考试中你已知道算对一道,就特别有自信,考试中的这种自信会让你放松很多,引领你会做对更多!

5、负号别走丢

考试中经常发现同学把式中的负号最后走丢,这是十分痛惜的事。 

6、要养成一定的觉察能力

好多同学做完题后总觉得算得不对的感觉,这时回头看做题细节,或把题再做一次,对比一下就能找出错点。我们在试卷批改中经常看到学生计算或记忆不准而导致的哭笑不得的结果:水的三相点学生写的低至193K,高至610K;氮分子的横截面积得出3.07x10^27立方米,很显然这是毫无觉察甚至无知导致的。

7、其他细节

考试中总有同学不尊重答题位置,答在原题位置,一定要按要求做答把答案写在规定位置。另外计算器一定要会用且用熟练!

以上七点供学生学习或考研,以及同仁们教学中助一臂之力!

 

 

——金明善


 

【学子说】

 

停课不停学

纵然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校延迟开学,但当今网络的发展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线上直播。

于是,有人便会质疑说,线上直播缺少学习必备的环境,作用不大。诚然,线上直播或许没有一人一座的教室,没有所谓的课堂互动,甚至长期观看还可能导致近视,但我想说的是,环境或许很重要,但停课不停学的理念更应该牢记在我们脑中。

孔子说过,“学而不已,阖棺乃止。”已经是大学生的我们,又怎能为不想学习找各种借口,学习难道不是我们一生的任务吗,反观网友将钉钉,腾讯会议这样的网络教学平台恶意评分,以此来表达对网络教学的不满,要知道,这样做不但不能让平台下架,反而会让网络教学更加为人关注。更有甚者,在老师的直播间明学暗玩,播放各种各样的网络搞笑语音,起各式各样的网络名字,影响老师的教学,难道我们不该反思,错的是我们还是直播平台吗?

线上直播为化院学生展现出其种种魅力。比起线下教学,我们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老师的课件内容,更能听清老师的话语,甚至在难啃的知识点上,我们可以反复回放。化院的教师们也并没有因为网络授课而放松教学要求,甚至比平常的备课更扎实。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老师们为学生提供电子教材,方便学生预习、复习及完成课后作业。课前发送课件,查看预习进度,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直播课堂等方式为学生解疑答惑、传授知识。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建议学生们可以通过各种社交软件联系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真正实现了开展网课的初衷——停课不停学。

 

 

——化181-3 孟繁升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