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5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03-30点击数:

【师者说】

 

捍卫生命,“疫”外教学 

在历史的长河中,2020年也许是非常平凡的一年,但是对于人类来说却是那么的不同寻常。正当我们诧异于澳洲持续多日的天火导致无数生命陨落之时,没有人会想到我们祖国也即将被恐怖的疫情所笼罩,这个春节永远烙印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之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的医护工作者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全国同力,共克难关。所有人都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自觉呆在家中,严防病毒的进一步扩散。这个学期也成为了第一个没有正常开学的学期,同学们至今也不能返回学校,像以往那样开始正常学习生活。教育部为了应对今年的突发情况,也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行动,线上教学成了主角。为了能够顺利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措手不及的教师们都在拼命恶补各种线上教学软件。

尽管网络教学可以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但与常规课堂教学相比,网络教学至少会存在以下几点不足:(1)网络速度限制较大;(2)交流效率较低;(3)同学们在课堂上专注度不够;(4)不能主动提出所学内容上的疑问。认识到上述问题后,就需要想到应对的方法,努力克服网络教学的困难。首先,每个同学所处的环境不一样,能进行网上学习的条件也存在差异,为了让同学们清楚的听到所讲授的内容,慢下来是第一步,这个慢包括了语速和进度,尤其是重点知识部分,更要反复强调。其次,课堂讨论,随机提问是老师和同学们交流的重要环节,提出问题后,让同学们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既有利于交流的进行,同时也可以制造一点神秘感和紧张感,让同学们的思想不要离得课堂太远;最后,由于同学们大多比较含蓄,不太愿意直接在老师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教师此时就应该积极和班级负责人沟通,让负责人去联系各班同学,询问存在的困难和疑惑,收集反馈起来,尽量解决困难,解答疑惑。除此之外,也应该关注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一些行动,有些同学能够不怕危险,主动参加志愿者行动,为社区、村庄尽自己的一份力,这些积极的正能量也应该得到表扬。将这些穿插在课堂教学中,既肯定了同学的付出,也让其他同学们意识到这些事情并不遥远,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这种教育意义更能激励同学,有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福祸相依,这次疫情的发生既是对我们国家的考验,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考验,我相信这次经历过后,同学们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李彦君


 

【学子说】

 

今天你上网课了吗

受疫情影响,学校未能按时开学,采取了网络教学模式。第一次正正经经上网课的我有一些感受想要分享,也对网课开展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

首先,开展网课是目前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不可否认,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存在一定局限,如师生缺乏面对面沟通、问题可能得不到及时解决,学生在家上课听课效果可能会打折扣、学习效果的反馈不及时、网课监管力度较小等。网课照搬传统课程的形式是行不通的,为了让网课进行更加顺利,我提出一些小建议。首先,希望教师尽可能使用电脑进行教学,因为大多数教师会采用PPT辅助教学,用电脑投放画面大小会更合适,学生看页面也会更舒服。其次,建议老师能够使用一些除投放PPT外还能手写文字的软件进行教学,这样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标注和讲解内容,让学生易于掌握重难点知识,学生的注意力也能更集中。另外,可以适当增加互动环节,让教学更加直接有效。

如何上好网课也是一门学问。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自我监督。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提前起床洗漱、吃饭,让大脑有足够的时间清醒起来从而活力满满地投入网课学习中。在安静的环境中学习,学习时拒绝各种诱惑,课后及时巩固复习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网课的开展会更加顺利,更有成效。

 

 

——化182-2 宋元昊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