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第1期)倾听:师者说&学子说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03-16点击数:

【师者说】

 

用知识迎接日出

——为新疆的同学们点赞

2020年,一场来势汹汹、席卷全国的疫情,几乎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工作状态。化院师生们同样在经历过最长假期之后,也开启了全新的网络学习模式。而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特别的同学——他们正用知识迎接日出!

新疆——雄踞祖国西北,距离烟台大学超过3500公里,遥远到烟台的同学们观看满天繁星的时候,新疆的同学们才刚刚开始送别西天的晚霞。新疆位于东六时区,烟台属于东八时区。当山东的老师、同学们早上八点开始第一堂课的时候,新疆才早上六点。笔者电话询问过78161718级应化专业新疆籍的同学,几乎所有新疆的同学都是饿着肚子开始每天第一堂课学习的。

但这些困难并没有影响到新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应181-4的努尔比耶姆同学说:“外面虽然还是黑的,但第一堂课下了天也就亮了,课间休息的时候再吃点饭,就可以了。”朴素的话语,让人动容。

我们身边其实从不缺少感动,有仍滞留湖北重灾区的老师,仍为同学们精心准备每一堂课;有疫情期间没回家的外省籍同学,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和不便,坚持学习,不落下任何一堂课;更有我们远在新疆,饿着肚子,用知识迎接日出的可爱同学们。

著名教育家夏丐尊说过:“教育不能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其实,上早上第一堂课的老师们,不拖堂、按时下课,让饿肚子的同学们课间多吃一口早饭,其实就是对学生的一种爱护。同学们早上早起十分钟,争取多吃几口早饭,更努力、认真地听老师讲解、学好每个知识点,也同样是对老师、家长爱护的回馈。

让我们为新疆那些用知识迎接日出的同学们点赞!为特殊时期,仍辛勤努力工作、学习的所有的老师、同学们点赞。

——刘义

 

【学子说】

 

(一)

鞠躬尽力,上一堂好课

防疫战争已经打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行各业都进行了高度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教育部发布“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烟台大学全面启动“在线辅助+实时直播”的教学方式,保证我们的学业不受疫情影响,老师的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为此,我们化学化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本着引导学生、关爱学生的原则,通过线上直播课的方式,为我们学生“付真情”“办真事”。学生在此,也想谈一些感受。

20200302日早上八点,在我们第一节正式网课的开始,刘迎军老师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与我们学生一起,听着国歌的旋律,观看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的视频。国旗升起的一分钟里,是让长期在家懒散颓废的我们振作起精神;在脑海中浮现起“最美逆行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成”“李克强总理赴武汉慰问医护人员”一幕幕场景,触发出我们是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20200303日,王玮老师为我们播放《一堂好课——思政课》,在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的主讲下,让我们懂得为什么要爱国,怎样才是真正的爱国;202033日晚7点半,是邹旭华老师邀请班级负责人一遍遍调试与学习着软件的使用、音量等,在家中物尽其用创造最好的讲课环境,为第二天上课做好充足稳妥的准备,确保课堂的顺利进行……

在网课的背后,我们可以感受到老师们的良苦用心:认真讲好每一堂课的同时,也不放松对我们的思政教育;为增强学习的自律性,制定学习自律承诺书、线上组织签到进行课堂练习,课后布置作业在交流群中耐心回答问题;为我们举办多种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导师、同学与家长,能够一起探讨与交流;虽然课程内容已烂记于心,但是为了网课效果,一次次重复备课……

网课的这种形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体现着老师们教书育人、传承文明的强烈信念,体现着老师们点亮学生人生灯塔的责任和担当。医务工作者在前线冲锋陷阵,这些后方战“疫”的老师们,也在不遗余力的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孩子。他们的坚持让我们感动,也让人尊敬。我们可爱的园丁们,是这个战“疫”中的一处美丽风景,谱写着动人的篇章。

也许同学会反应,在家缺少基本的监督和有效的约束,休闲娱乐已成为普遍状态。但是希望作为当代新生力量的我们,能够在特殊时期,多一份对老师的尊重,多一份对学院工作的体谅,让感恩之心加强我们的自律性,配合好每一节这个满载着认真与汗水的课堂!

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待早长莺飞,桃红柳绿;蝶舞蜂飞,春归燕回时,让我们相约三元湖畔,同看万紫千红总是春!

——化173孟敏

 

(二)

线上教学的感想与建议

疫情当前,在全国范围内春季开学延迟。一直以来,学校教育都是以校园教育、线下教育为主,此次疫情突然爆发,让这一固有模式被打破。“停课不停学”是现在疫情影响下的最优选择,但需要学院、教师、学生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增强教育的“免疫力”。作为一名学生,在参加线上听课的过程中对所思所想进行归纳梳理,期待问题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

虽然是初次参加这种教学活动,但很明显感觉到老师备课非常充分,而且对操作平台很熟练,在“教” 上效果较好。

突破空间限制。班级里没有“前排”、“后排”之分,视听效果是平等的,解决了过去“占座”的问题,不必再背着书包辗转课堂教室。

放松心理压力。远程教学使学生真正放松身心,不会有紧张、焦躁情绪,而且经验丰富的老师会用幽默的语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解决了过去“抬头难”的问题,更好的把注意力集中在知识上。

但与此同时,受到疫情突如其来的袭击,广大学生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学”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硬件设施限制。在线教学依赖于电子产品(电脑或手机为主)以及互联网络(有线网络、4G5G)等硬件,一方面,平台系统崩溃、视频卡顿、语音不够清晰等问题时有发生,另一方面,能够使用电脑学习的学生人数是很有限的,使用手机者居多,但相比于电脑,手机页面小且可以随处移动,效果大打折扣。

学生参与度低。在线下课堂,师生互动与提问环节,一方面能为学生答疑解惑,另一方面,能及时调动学生积极性,走神时能把学生及时拉到课堂上,但在线教学过程中,要依赖于学生的自觉,而教师对学生的消极态度无能为力。

因此,为更好的实现在线“教”与“学”,应当发挥好“教师主导、学生主动、家校监督”的机制。通过前面几节课的学习,发现大部分老师会选择腾讯会议平台,少数有QQ视频电话的形式。代替了线下的黑板,腾讯会议无法保留上课痕迹,而QQ消息则存在容易被刷屏的问题。所以建议学院、教师、班级之间进行协商,是否可以在教学期间实现录屏,后期整理成专辑,一方面方便同学在课后复习,有利于上课走神、听不清、掌握程度低的学生补习,实现“来者犹可追”,另一方面教师可以观看自己上课视频,及时总结,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可以为疫情结束后的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做好准备。除此之外,有效的监督体系必不可少,学院线上查课制度与家长监督配合,通过在微信平台“化院学声”分享优秀笔记、线上反馈等多种方式结合,奖罚分明,共同督促学生提高学习质量。

春天来了,一切美好还会远么?

——化162-1鲍庆光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